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法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法学 -> 正文

马英娟、李德旺: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实践历程与未来方向

信息来源:《浙江学刊》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5-27

【注释】

〔作者马英娟,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德旺,上海师范大学2017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上海200234〕

  *本文修改过程中,吕同舟博士提供了宝贵的修改意见,特此致谢。

  [1]参见毛寿龙、景朝亮:《近三十年来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研究综述》,《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2]学界关于政府职能的界说,主要存在以下分歧:一是根据对“政府”含义认识的不同,分为广义的政府职能说和狭义的政府职能说,前者将政府职能等同于国家职能,后者认为政府职能是国家对内职能(立法职能、司法职能、行政职能)中的行政职能;二是根据对“职能”一词理解的不同,分为职责说、功能说、职责—功能复合说以及职责一功能两分说,职责说(或称任务说)将政府职能界定为政府各种法定职责的总称,功能说将政府职能定义为政府在国家和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应起的作用,职责一功能复合说更为强调政府职能在职责和功能上的复合,职责一功能两分说认为现代政府职能应当划分为“政府的功能”和“政府的职责”两个层次;三是根据对政府职能是否包含应然因素的认识不同,分为应然职能说和实然职能说,应然说强调政府应当履行的职责和发挥的功能,实然说则强调政府实际所履行的职责和发挥的功能。参见吴卫生:《关于国家职能的含义及分类的若干不同观点》,《社会主义研究》1986年第6期;郭小聪:《论国家职能与政府职能》,《中山大学学报》1997年第2期;张国庆:《行政管理学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第84页;齐明山:《行政学导论》,中国人民出版社,2006年,第205页;翟桔红、徐永安:《政府职能厘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姚锐敏:《政府职能之概念解析》,《学习论坛》2011年第9期;林尚立:《国家是从社会分化出来的管理机构》,载王沪宁主编:《政治的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第184页;朱光磊:《中国政府职能转变问题研究论纲》,《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等等。

  [3]学界关于政府职能的构成,有五职能、四职能、三职能等不同观点。其中,刘作翔将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该具有的职能概括为五个方面,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社会职能、文化职能和法制职能;沈荣华认为,政府职能主要有政治职能、经济职能、社会职能和文化职能四个方面;朱光磊认为,完好的政府职能体系,应该包括统治职能、管理职能和服务职能三个方面;邓雪琳则认同“五位一体”的职能框架,即经济建设职能、政治建设职能、文化建设职能、社会建设职能和生态文明建设职能。参见刘作翔:《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的几个问题》,《政法论坛》1994年第1期;沈荣华:《关于转变政府职能的若干思考》,《政治学研究》1999年第4期;朱光磊:《中国政府职能转变问题研究论纲》,《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邓雪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测量——基于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1978—2015)的文本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15年第8期。

  [4]参见马英娟:《监管的语义辨析》,《法学杂志》2005年第5期;马英娟:《监管的概念:国际视野与中国话语》,《浙江学刊》2018年第4期;马英娟:《公共服务:概念溯源与标准厘定》,《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2期;等等。

  [5]参见刘作翔:《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的几个问题》,《政法论坛》1994年第1期;应松年、杨伟东:《不断把政府职能转变推向深入》,《中国行政管理》2006年第4期;杨建顺:《论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及其制度支撑》,《中国法学》2006年第6期;朱光磊:《中国政府职能转变问题研究论纲》,《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薛澜、李宇环:《走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府职能转变:系统思维与改革取向》,《政治学研究》2014年第5期;等等。

  [6]参见侯保疆:《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历史考察与反思》,《政治学研究》2003年第1期;蒋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逻辑进路》,《攀登》2008年第5期;青峰、张水海:《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历史演进及法制特点》,《行政法学研究》2013年第4期;邓雪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测量——基于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1978—2015)的文本分析》,《中国行政管理》2015年第8期;等等。

  [7]参见毛寿龙、景朝亮:《近三十年来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研究综述》,《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8]如1957年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国家“民主与专政”两方面的职能。参见周恩来:《政府工作报告(1957年)》《人民日报》1957年6月24日,第4版。

  [9]参见《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1978年12月24日,第1版。

  [10]参见胡耀邦:《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1982年9月8日,第2版。

  [11]参见1982年宪法第15条和第11条。

  [12]《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84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出版社,1984年。

  [13]赵紫阳:《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1987年11月4日,第2版。

  [14]1988年宪法修正案第1条。

  [15]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373页。

  [16]江泽民:《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1992年10月21日,第2版。

  [17]江泽民:《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1992年10月21日,第2版。

  [18]参见赵紫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报告(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1982年第6期。

  [19]参见《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1984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出版社,1984年。

  [20]参见宋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1988年)》,《人民日报》1988年3月29日,第1版。

  [21]参见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198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情况》《199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情况》《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情况》,来源:中央机构编制网http://www.scopsr.gov.cn/zlzx/zlzxlsyg/,2018年7月12日最后访问。

  [22]尽管其间中央也提出先通过转变职能划清职责范围,再进行机构配置的可能,但对这种可能并未展开进一步的探索。参见赵紫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报告(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1982年第6期;李鹏:《政府工作报告(1988年)》,人民出版社,1988年。

  [23]参见罗干:《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1998年3月6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1998年第9期。

  [24]2001年、2002年、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将减少行政性审批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突破口。参见朱镕基:《政府工作报告(2001年)》,《人民日报》2001年3月6日,第2版;朱镕基:《政府工作报告(2002年)》,《人民日报》2002年3月17日,第2版;朱镕基:《政府工作报告(2003年)》,《人民日报》2003年3月20日,第1版。

  [2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办发〔2001〕71号)。

  [26]江泽民:《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1992年10月21日,第2版。

  [27]《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3年11月16日,第1版。

  [28]《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3年11月16日,第1版。

  [29]参见《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第12条。

  [30]王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2018年)》,来源:新华网http:// www.xinhuanet.com/2018—03/14/c_1122533011. htm,2018年7月12日最后访问。

  [31]参见罗干:《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1993年3月16日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1993年第10期;罗干:《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1998年3月6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报》1998年第9期;另可参见青峰、张水海:《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历史演进及法制特点》,《行政法学研究》2013年第4期。

  [32]《中央编办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答问》,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http://www.scopsr.gov.cn/xzspzd/zyjs/201305/t20130529_223479. html,2018年7月6日最后访问。

  [33]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52页。

  [34]参见石建国:《我国全能型政府职能的历史成因与改革方向》,《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5年第3期。

  [35]参见唐皇凤:《中国特色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建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2月6日。

  [36]《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1981年7月1日,第1版。

  [37]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2版。

  [38]参见历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

  [39]2019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国家机关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因此,行政机关在任何阶段都必须切实履行好其政治职能,彰显其作为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

  [40]参见马英娟:《政府监管机构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第1页。

  [41]参见《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摘登)》,《人民日报》2005年3月6日,第2版;《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6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6年10月19日,第1版。

  [42]参见余晖:《政府管制改革的方向》,《战略与管理》2002年第5期。

  [43]参见马英娟:《监管的概念:国际视野与中国话语》,《浙江学刊》2018年第4期;马英娟:《公共服务:概念溯源与标准厘定》,《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2期。

  [44]参见刘作翔:《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的几个问题》,《政法论坛》1994年第1期。

  [45]竺乾威:《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机构改革》,《学术界》2016年第11期。

  [46][日]盐野宏:《行政组织法》,杨建顺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第18页。

  [47]《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2版。

© 北大法宝:(www.pkulaw.com)专业提供法律信息、法学知识和法律软件领域各类解决方案。北大法宝为您提供丰富的参考资料,正式引用法规条文时请与标准文本核对。

欢迎查看所有产品和服务。法宝快讯:如何快速找到您需要的检索结果?法宝V6有何新特色?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