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二届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论坛暨调解法治化的中国实践与理论保障”研讨会会议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6

“第二届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论坛暨调解法治化的中国实践与理论保障”

研讨会会议通知

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论坛是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于2021年发起,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协办,旨在从法律职业共同体视角研究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发展与完善,推进法治中国与平安中国建设充分融合的学术论坛首届论坛于2021年4月11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专门对行政复议法修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提出的“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要求,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调解法治化建设,应当成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诉源治理,通过在法治轨道上维权实现维稳的重要依托。2021年8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指出:要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本届论坛将聚焦于调解法治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计划于2022年4月24日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论坛暨调解法治化的中国实践与理论保障”研讨会。具体事宜如下:

1.本届论坛主题

第二届论坛将围绕调解法治化的中国实践与理论保障”展开讨论,包括但不限于实质性化解争议与依法调解的关系原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包括行政复议调解)、司法调解及其体系化建设的制度实践,调解法治化的内涵意蕴、运行机理及实现路径等方面。

2.参会通知

会议面向理论界和实务部门征集学术论文和实践报告。欢迎在本领域有相关研究成果的专家学者、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实务部门参会(实践报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经验介绍、亮点总结、改革成效等)。

3.论文/报告要求及提交方式

提交论文/报告截止时间为2022年4月18日。所有参会论文/报告均务必通过电子邮件提交到研究会邮箱:xingzhengfaxuehui@126.com,邮件主题和附件文件名为:调解法治化研讨会+作者姓名/单位名称+论文/报告类。主办方将于4月20日前后通知投稿人是否可参会(来稿请标注联系方式)。提交会议交流的论文应符合相应规范,论文的具体格式要求请参见《行政法学研究》2022年刊发的论文格式规范。

4.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 月、黄慎行

 :13810969920、18800297309


其他未尽事宜,将于后续通知。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

2022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