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国务院2017年法制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8-01-19

三、加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

为确保党中央和国务院改革决策顺利贯彻落实,保证国家法律法规全面正确实施,进一步加大清理工作和备案审查力度。一是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处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的决定精神,立即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截至2017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共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200多部、规章260多部、规范性文件9100多件,从根源上有效防止了“立法放水”、降低标准、放松管控等问题。二是为依法保障“放管服”改革措施有效落实,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放管服”改革和制约新动能发展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截至2017年底,各地区各部门共修改废止规章1900多部、规范性文件79000多件,完成对750多部现行有效行政法规的专项清理,有效清除阻碍“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的制度藩篱。三是为有效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对涉及“放管服”改革事项的部门规章开展专项审查,督促相关部门修改废止25部;对涉及“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的地方政府规章开展专项审查,督促地方修改废止15部;集中力量组织对2016年度制定的1693部法规规章进行集中审查,委托专家对2017年度上半年制定的740部法规规章进行协助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类研究处理。通过备案审查,有效维护了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全部办结行政复议裁决积压案件,不断强化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指导监督

行政复议是规范监督执法、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我纠错、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近年来,申请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的案件数量逐年快速增长,国务院法制办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落实2016年10月中央巡视组要求,把2017年作为历年行政复议裁决积案的“清理年”,抽调人员打歼灭战,创新方式打攻坚战。全年共办结5638件行政复议裁决案件,多年积压案件已全部办结,实现了清零目标。在办案过程中,对存在共性问题、违法情况突出的地方,加大了通报、约谈和纠错力度。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监督,引导推进以“集中行政复议职责”为中心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2018年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

五、扎实做好重大改革决策出台前的法律审核,认真负责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把好法制关口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重大改革决策合法性审核高度重视,多次强调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有关决策出台前大多要求国务院法制办进行法律审核。国务院法制办全力以赴,2017年共办理这类办件2000余件,其中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办理的200多件。重大改革决策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涉及各方面的重大改革议题,政治敏感性强,法律关系复杂,社会关注度高,要求时间紧迫,办理难度很大。国务院法制办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投入一半左右的力量来完成这项重要任务,努力扎实细致、尽职尽责、周密稳妥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相关改革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确保各项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

六、着力推进法治宣传研究、对外法治交流,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

一是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组织力量在《人民日报》《求是》、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新媒体主动发声,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成就,批驳“西方宪政”“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多党政治”等“法治西化”的思潮和倾向。做好立法宣传工作,以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答记者问等形式对新发布行政法规进行宣传解读,邀请专家学者撰写解读文章,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年共发表理论、宣传、解读文章数百篇。二是积极开展中德、中欧“法治对话”,成功举办中德法治国家对话第十七届法律研讨会、第二届中欧法律事务对话,适应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订的时代要求,向世界传播中国法治的理念和声音,扩大中国法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三是通过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辉煌成就,把法治宣传与网络普法有机结合。

新时代要有新格局,新目标要有新奋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法制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作风、更足的干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推进政府法制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