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七秩辉煌筑基业 德法兼修创未来 |《中国法律评论》聚焦法大70年办学成就

信息来源:《中国法律评论》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5-06

七秩芳华,桃李天下。2022 年 5 月 16 日,中国政法大学将迎来建校 70 周年。70 年弦歌不辍,薪火相传。70 年砥砺前行,硕果累累。在法大 70 年的办学历史中,流传下很多闪闪发光的人和事,这些都汇聚成了法大的精神和风骨,成为每一个法大人的财富。


本期影像题为《七秩辉煌筑基业  德法兼修创未来——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 周年》,图文由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提供,首发于《中国法律评论》2022年第2期影像栏目(第135—140页)


11869


北京政法学院的初创奠基与建设

(1952—1983年)


1952年11月24日,北京政法学院成立典礼在原北京大学旧址沙滩校区举行。毛泽东主席为学院题写了“北京政法学院”校匾。著名法学家、社会活动家钱端升担任首任院长。北京政法学院从成立之日起,就担负起了尽快培养政法人才、培训在职司法行政干部的任务,充实和提高人民民主专政急需的政法干部队伍。


14FE9

毛泽东题写校名


A114


北大红楼,1952年北京政法学院成立时的校址(1952.11—1954.2)


14FFF


1953年1月,钱端升先生被任命为北京政法学院首任院长。毛泽东签署任命状


11687

首任院长钱端升



15994

北京政法学院师生在沙滩校区集合,准备到天安门参加1952年10月1日国庆节庆祝活动



15138

1953年,北京政法学院第一届学生毕业典礼



114EA

1954年10月,时任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雷洁琼参加国际法律协会会议


16C3C

建校初期苏联专家与民诉法教师研究教学工作


1D268

20世纪50—60年代,北京政法学院师生参加校园建设


1970年,北京政法学院停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的法治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北京政法学院于1978年复办,并在1979年夏天参加了当年的全国统一招生。1979年共招收本科生403人,研究生35人。1979年10月24日,复办后的北京政法学院迎来第一批学生。


146C0

1978年8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国务院批准恢复北京、西北政法学院的通知》


1E676

1979年,在北京冶金建筑研究院礼堂举行北京政法学院复办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


11869

中国政法大学的成立与发展

(1983—2000年)


1983年4月,国务院批准了教育部关于同意“中国政法大学”正式成立的报告。北京政法学院与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合并组建中国政法大学。


中央政法干部学校于1951年组建。中央委派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真同志担任中央政法干部学校校长,内务部部长谢觉哉等担任副校长。从建校起,中央政法干校充分发挥能量,在全国政法教学战线上,起到了“工作母机”的职能。


FB65

1951年,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筹建方案

5754

1954年,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结业纪念章


15157

1983年5月,中国政法大学成立并举行挂牌仪式


15C26

1985年4月25—27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制系统工程研究会与中山大学法治系统工程研究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法制系统科学讨论会现场


13692

1985年9月15日,学校60余名师生开展义务法律咨询


1538B

“中国政法大学学报”从1985年起改名为《政法论坛》,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为《政法论坛》题写刊名


1986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新校区建设正式开工。1986年5月13日,邓小平为中国政法大学题写了校名。1987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4B3C

邓小平为中国政法大学的题字


18FF5

1986年6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新校区奠基典礼,乔石、雷洁琼在主席台上


B4BF0

1987年首届博士论文答辩会


1CEF0

1987年9月,昌平新校区首届开学典礼合影

11869


努力建成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

(2000—2022年)


2000年1月,在全国高校第三次重大调整中,中国政法大学整建制划归教育部,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学校确立了在21世纪的办学目标和发展方向。


1340D

2000年10月26日,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2001年10月12日,作为加强学科建设、鼓励科学研究的重大举措之一,学校决定授予江平、陈光中、张晋藩三位教授为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2006年和2009年,学校又先后聘任李德顺教授、应松年教授为“终身教授”,目前学校共有五位“终身教授”。


AE6F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


2ACB9

2002年5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举行建校50周年庆典暨法治与法学教育国际研讨会


23568

2003年,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流动站获批


13FA8

2004年10月11日,中国政法大学与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科隆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AF3E

2006年1月19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基地正式成立。《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为我国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和理论研究的综述


1ADB2

2016年,第六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


8FFA

《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发表重要讲话。在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150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


2018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委托工作人员,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同学们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11BC9

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


2017年9月,中国政法大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22年2月,根据首轮“双一流”建设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经专家委员会认定,教育部等三部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政法大学顺利通过首轮建设评估并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法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国政法大学在法学学科中连续三年问鼎全国之首。


22D7F

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


140AA

校女足成功卫冕2021年首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积极同最高人民法院、地方法院合作共建,组织线上、线下交流会议,签约共建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推进高校与法院联合共建,实现法学研究与法院工作的深度合作。


C41E

2020年8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联系点”在中国政法大学启动


70年关山飞度,70年惊鸿一瞥。70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在全校师生矢志不渝的接续奋斗中,成就着建设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我们在亲历中感悟,也在回望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上下同心开新局,击鼓催征再出发。未来,中国政法大学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行动、更大的热情,为建设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谱写学校改革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