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21)》开题报告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1


《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21)》开题报告会

在我校成功举办



《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21)》开题报告会于2021年3月9日上午在学院路校区举行。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智库工作部四级调研员刘峰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集刊分社总编辑刘骁军,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教授李昕应邀出席会议,我校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法治政府研究基地负责人赵鹏教授、法学院成协中教授、法治政府研究基地师资博士后王春蕾、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博士后谢尧雯及法治政府研究基地秘书高姗老师和郭祥昊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赵鹏院长主持。赵鹏院长首先对与会专家们表示了欢迎,他指出《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是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基地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涵盖了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热点和要点问题。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发展报告还将有所创新,一是明确智库定位,报告的形式向决策咨询报告转型;二是在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共建的背景下,报告中将对北京的法治政府发展有更多呈现。

在会议交流讨论阶段,赵鹏院长首先对《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21)》的撰写大纲与具体工作安排进行报告。我校法学院成协中教授、法治政府研究基地王春蕾博士后及法与经济学研究院谢尧雯博士后分别就各自负责撰写的《北京市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问题与建议》、《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实施情况分析》和《地方数字经济促进立法的经验、问题及其对北京的启示》等专题内容简要汇报了撰写思路。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李昕教授认为《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21)》的选题由面到点,对于每个模块的选择都很精准,在后期撰写时也应该围绕立法、司法工作重点展开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集刊分社刘骁军总编辑首先肯定了法治政府研究基地连续数年发布《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的成果,强调发展报告是全国层面的报告,应该在保持原有框架的基础上,考虑对于北京的启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智库工作部四级调研员刘峰杰认为本次报告的定位围绕“十四五”展开,同时突出智库作用,是很好的创新。他提出北京市政府的当年工作重点同样是值得关注的研究角度,比如“两区”建设、民法典实施等。另外,也需要探索文化领域的法治问题,例如冬奥会也是北京市近几年的工作重点。

最后,赵鹏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本次开题报告会的召开圆满成功,感谢三位专家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和课题组成员的细致分享,为《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2021)》的后续撰写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