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国明确价格改革时间表路线图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5-10-19

    新华社15日受权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近年来,我国价格改革步伐大大加快,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意见明确了四条基本原则,即坚持市场决定、坚持放管结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稳慎推进。

  意见明确了6大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方向,包括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完善环境服务价格政策,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健全交通运输价格机制,创新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管理。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政府定价制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规范政府定价程序,加强成本监审和成本信息公开。

  意见明确,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健全市场价格行为规则,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强化反垄断执法,完善价格社会监督体系。

  意见还提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更好服务宏观调控。加强价格总水平调控,健全生产领域节能环保价格政策,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创新促进区域发展的价格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