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显示—公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获得感有待提高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1

 

社会公众满意度是衡量和检验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为了较为全面准确地反映社会公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满意度或获得感,项目组设计了针对普通市民、专家和政务中心接受行政服务人员的三套问卷。问卷题目主要从政府依法履行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进行城市交通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公共职能,完善行政服务设施和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科学民主行政决策,政务公开和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等几个重要方面设计。问卷方法方面采用分层抽样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实地访谈进行调查。分析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的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的得分情况可知:

一是,总体上社会公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观评价较去年有所提升但幅度很小。评估数据显示,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的平均得分为130.06分,较2017年的128.15分多了将近两个百分点。2018年评分不及格城市为4个,比2017年少了19个。但是没有评分得优的,得分为良的仅为南充;得分为中等的有16个城市,比2017年多了3个。数据显示,2018年的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得分处于中等和及格的有95个城市,100个城市间绝大多数城市的得分居于及格和中等水平,得分的差距较去年有所缩小,法治政府建设获得社会公众认可度呈现逐渐提升的趋势,但提升的幅度很小。

二是,面向普通市民、政务服务相对人和专家的三种问卷间得分差距明显,但每种问卷内各题目间得分差异较小。普通市民问卷平均得分为122.87分,政务服务相对人问卷平均得分为140.4分,专家问卷平均得分为129.52分,期间最大分差近18分,最小分差将近7分,因此这三种问卷间的得分差距比较明显。例如,普通市民问卷中平均得分最大分差仅约2分,政务服务相对人问卷中平均得分分差不到0.8分,专家问卷中平均得分分差仅为1.22分,详见下表11-9。分析数据可知,政务服务相对人对政府提供行政服务的评价较高,也高于普通市民和专家对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评价得分。另外,总体上看,在政务中心或者政务大厅接受行政服务人员对政府行政服务的评价得分为中等线以上,可知人们对行政服务较为满意。

三是,行政效率、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和行政服务监督、食品安全和就医问题等几个方面对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影响较大。普通市民问卷中,市民对政府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工作和解决“看病难”问题的评价均为不及格;政务服务相对人问卷中,接受政务服务的人对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一次性告知办事注意事项和反映行政服务监督的投诉渠道畅通度的评价是较低的;专家问卷中,专家们对政府的行政效率、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公众意见的情况评价也是相对较低的。

为了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满意度评价,结合以上数据分析结果,项目组提供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切实保障惠民工程取得成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需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保、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领域,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维护公共安全环境,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普惠化,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强化行政执行力,提高政府效能,建设高效便民政府。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折射政府的治理能力。人们期望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仅应该是优质的,也应该高效。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不仅在于提供环境良好的政务大厅或服务中心,也在于政务工作人员提供服务的态度和效率。因此,政府应该不断提升政府效能和行政效率,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需求,强化行政行力,做到不等不拖、言出必行,确保工作高效落实。

三是,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诚信政府。政府诚信度关系到政令畅通度,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由于个别政府或个别政府部门出台政策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公开不充分或不真实、行政协议中不诚信现象频现等的影响,政府公信力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政府公信力影响着其行政管理效率和效果,公信力低会使管理成本上升,也会使人民的满意度降低。政府应该通过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实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工作人员廉洁行政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