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2018法治政府蓝皮书:八成地方政府法治水平及格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9-20

20日在北京发布的《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披露,2018年对100城市的地方法治政府水平评估中,八成得分及格。

 

《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8)》

八成地方政府法治水平及格

2013年,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启动中国地方法治政府评估项目,至今已有6年。

2018年的评估对象仍然是100个地方政府,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长春、长沙、成都等27个省府所在地的市,以及23个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46个根据人口数量选择的其他城市。

本次评估的指标体系共有10项一级指标,33项二级指标,87项三级指标,合计1000分。

10项一级指标分别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监督与问责”、“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以及“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其中,“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为本次增加的一项指标。

评估结果显示,80个城市得分在600分以上,达到了及格水平。

其中,评估在前10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青岛、广州、苏州、杭州、上海、北京、南京、宁波、成都。

区域不平衡现象仍存在 东部城市间差距加大

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报告》分析称,区域不平衡的现象客观存在,东部城市间的差距在加大,中西部城市间的差距出现缩小的迹象。

从东中西部城市得分率的平均值看,东部高于中西部的情况仍然比较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城市的平均分高于中部城市的平均分,说明西部有城市进步较大。

从城市间的均衡度情况看,中西部城市得分的极差和标准差都呈下降趋势,例如2017年中部地区的极差为272.17分,今年下降到176.12分,降幅达到近100分,反映了城市间的均衡度正在提高。

公众对食品安全与就医满意度仍较低

在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中,问卷面向相应城市的普通市民发放,主要围绕普通市民关心和比较了解的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城市交通管理、维护社会治安、保障市容市貌、解决“看病难”医疗问题、发展教育事业、保障公共安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社会救助和福利十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

《报告》显示,普通市民对于政府在保障食品安全、解决“看病难”两个方面的工作情况的评价仍较低。

针对到当地政务服务大厅办过事的民众,对于政务服务总体满意度更高,得分率达到70.2%。他们针对政务服务大厅的环境设施、公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公开透明度、廉洁自律和投诉监督等十个方面的满意度,都比普通民众更高一些。

《报告》建议,应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领域,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维护公共安全环境,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普惠化,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