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2017年12月28日上午,由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理事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的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广州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主持。

大会首先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致辞。应松年教授指出,“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成立后,将更好地保障基金会的运行,鼓励年轻的行政法学子和优秀的行政法学者,这对中国行政法学界来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好事。该行政法学基金以其名字冠名,是对其工作的莫大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他将为中国行政法学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余生。”

大会表决并通过了《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章程》、《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评选办法》、《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办法》、《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第一届理事会名单》,选举产生了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长、副理事长、执行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和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学术委员会名单。

与会代表发言阶段,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理事长冯世勇教授指出,“应松年先生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终身教授,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是第十届、十一、十二、十三届北京市人大代表,是我国著名的行政法学家和法学活动家,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科的创始人和带头人,50多年来,应松年先生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参与多项国家行政立法以及国家的法治建设,在提高公民行政法制意识和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创造性的贡献。应松年先生创设了行政法学基金,通过设立行政法学奖学金,鼓励了全国优秀的行政法学学子,今后还将增加优秀成果奖奖项,其中蕴含着应松年的法治思想、大师风范、学术造诣、工匠精神、诲人不倦和高深修养,这是对获奖者的希望和重托,是对后来人的期盼和激励”。冯世勇副校长呼吁每位老师都应该像应松年先生一样,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学生服务国家和社会,每一个获奖学生和同仁要励志勤学,共同推进我国的行政法治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胡建淼教授表示,“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是一个了不起的基金,基金虽然以应松年老师冠名,但这绝不意味着是应松年老师个人的基金,它是为整个行政法学界服务的一个基金。这个基金让中国行政法学界的学生和学者都能获益,当下已经有一批获益的学生已经成长,对中国的行政法学、法治政府的推进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胡建淼教授进一步强调,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必将在整个中国法治史上留下重要和光辉的一页,未来人们都应当记住这一个基金的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认为,“当下行政法学已经成为一门显学,这得益于以应松年教授为代表的上一代行政法学人共同努力和贡献。应松年教授提出的很多法治思想观点和具体法律制度设计方案,凝聚着超前的法治思维,宽阔的国际视野,高超的法律修养和政治智慧,作为一个行政法学人,能够在中国政法大学接受以应老师为代表的名师的教育和熏陶,是十分幸运的。胡卫列厅长感慨,进入实务部门工作后,在立法、制度构建、法律实践方面遇到了很多的问题,越来越发现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并希望未来理论界的学者们能够为法律实践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东南大学法学院叶树理教授表达了对应松年教授的崇高敬意并表示,“往届应松年奖学金获得者今天取得的成绩,已经充分地说明了应松年奖学金在整个行政法学界的重要性和地位,在所有行政法学界同仁的努力之下,实现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永续存在和发展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未来它的作用一定会越来越大”。

据悉,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是由我国著名法学家应松年教授连同多位行政法同仁发起设立的奖学基金,基金来源于应松年教授本人的捐赠以及有关单位和人士的捐赠。2005年12月10日,该基金正式宣布成立,截止目前,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募集基金总额已经超过500万元。该基金最初宗旨是通过设立“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奖励全国优秀的行政法学专业研究生,每次评选行政法学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各10名,博士生每人奖金1万元,硕士生每人奖金5千元。“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共有40名博士,100名硕士获此殊荣,往届获奖者现大多已经成长为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推进行政法学研究繁荣发展,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理事会决定自2018年开始,增设“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今后奇数年份进行“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的评选,偶数年份进行“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的评选。“应松年行政法学优秀成果奖”,每次评选优秀论文8篇,每篇奖励1万元,专著类2部,每部奖励3万元。

应松年行政法学基金理事会名单

名誉理事长

应松年


理事长

马怀德


执行理事长

刘 莘


副理事长(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周户 叶树理 李 江 李树忠 张正乾

周佑勇 董 皞


名誉副理事长(以姓氏笔画为序)

陈 力 禹云益 殷永胜


常务理事(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怀德 王 华 王 致 王万华 王正华

王克稳 王青斌 王周户 王建新 王 彦

王敬波 王锡锌 王 麟 韦武斌 叶必丰

叶树理 付士成 邢鸿飞 朱新力 刘 飞

刘 莘 关保英 江国华 李 江 李 轩

李树忠 李 晨 杨伟东 杨解君 肖金明

何海波 邹 荣 沙永春 沈开举 宋雅芳

张正乾 张振凯 陈文卿 陈文锋 陈端洪

林鸿潮 郁中华 周卫平 周佑勇 孟鸿志

练育强 胡建淼 莫于川 贾新峰 高文英

曹 鎏 章剑生 梁津明 董 皞 程雁雷

谭宗泽 熊菁华 薛刚凌 戴小梅


理事(常务理事除外)(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 安 于宁杰 马 龙 王 旭 王克勤

王学辉 王凌光 王越华 计洪波 艾 琳

石佑启 石 磊 田 凯 司久贵 吉 雅

朱世贾 朱 芒 刘 芳 刘 颖 刘泽军

闫尔宝 安健飞 许 燕 杜宏伟 李 牧

李 征 李洪雷 杨小军 杨临宏 杨勇萍

杨 桦 余凌云 邹焕聪 沈 岿 宋华琳

宋炉安 张 越 张东红 张占忠 张 红

张尚明 张 莉 张效羽 张朝辉 陈又新

陈之恺 青 锋 林 华 林莉红 金成波

周汉华 周继东 郑全新 郑春燕 郑 磊

赵 鹏 胡 月 胡 东 钭晓东 俞 楠

骆梅英 耿玉娟 贾 茵 夏 雨 徐 平

高秦伟 高家伟 崔俊杰 章 辉 章志远

渠 滢 蒋银华 程绍鹏 傅红伟 鲁 檬

湛中乐 解志勇 蔡乐渭 潘 波


常务理事单位

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

京都律师事务所

上海诺可律师事务所

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

点睛网

法制教育网


秘书长

曹 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