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大工匠:学者马怀德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12-06

2017年12月4日,在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当天,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当选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

“铸治国之重器,你是大工匠;擎法治之旗帜,你是先行者;引法学之未来,你是育花人;24载躬耕不辍,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经世济民,法治中华”。一段触动人心的颁奖词,刻画了马怀德教授24年来专注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的人生轨迹,也彰显了这位布道者经纶治世、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

他的学术关切与我国行政法学研究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进路高度重合,其间的每一次发声和起笔都精准把握了时代的脉搏。他的学术成就为社会所公认,出版学术专著、合著40余部,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更是多达百余篇,对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都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国家监察

说马怀德教授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和建言者毫不过分。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无论是从前期的座谈会,还是到监察体制改革的正式推进,他都尽其所能发表独立意见。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以来,马怀德教授多次发文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及《国家监察法》立法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他提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内监督与人民监督有机结合的需要,必须整合反腐败资源,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监察体系,形成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监督机制。针对《国家监察法》立法,他认为这是弥补现行监察制度不足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反腐制度化、法治化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针对《监察法》草案,他主张将国家监察委员会定位为监察机关更为准确,坚持监察委员会应向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建议先修改宪法再制定监察法,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行政许可

早在学生时代,马怀德教授就对中国的行政许可制度进行了深入研究,其1991年发表于《中外法学》的《行政许可权初探》一文,对行政许可权的性质、构成及法律控制进行了初步探索;独著《行政许可》全面构建了行政许可相关理论框架,为我国行政许可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基础。1994年,他撰写的《建议制定行政许可法》一文在《中国法学》登载,该文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重视,并促使他成为行政许可法立法小组中成员,直接参与到《行政许可法》的起草工作中。1997年马怀德教授发表《行政许可制度存在的问题及立法构想》,指出目前我国行政许可制度在适用范围、实施机关、程序及监督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提出尽快研究制定行政许可法的立法构想,并最终促成了我国《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

国家赔偿

马怀德教授可谓全程见证并参与了《国家赔偿法》的酝酿、起草、实施和修改的各个环节,是该领域当之无愧的权威。早在中国政法大学读博期间,他就参与到《国家赔偿法》的起草过程,并在此后的学术生涯中持续推进我国国家赔偿制度的发展与完善。马怀德教授出版有《国家赔偿问题研究》《国家赔偿法学》《完善国家赔偿立法基本问题研究》等多部著作,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上发表有《国家赔偿立法探索》《国家赔偿责任的性质》《共有公共设施致害的国家赔偿》等一系列文章。从著作出版和文章发表的时间上看,马怀德教授对国家赔偿领域的问题是持续关注的,几乎每一次涉及《国家赔偿法》的实施和修改、每一件复杂的国家赔偿案件的背后,都能听到他的声音。他主张扩大国家赔偿范围,呼吁确立有利于受害人的原则,要求对受害人的精神损害进行赔偿的主张已经或者正在深刻地影响相关法律的完善和学术研究的方向。

城管执法

他还直接参与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先后发表《城管执法的问题与挑战—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调研报告》《北京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的发展困境及解决思路》《城市管理执法体制问题与改革重点》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章,对我国城管执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方向都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对北京市的城管执法工作做了系统的实践调研与理论分析。他提出当前城管执法存在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法律法规不健全、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并点明了统筹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六大关键:尽快开展城市管理立法,消除“城管乱象”;尽快更新城市管理观念,摒弃“简单化”;尽快改革城管执法体制,明确“谁来管”;尽快完善城管执法方式,运用“组合拳”;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督,杜绝“利益执法”;重塑城管执法队伍形象,提升“正能量”。

行政诉讼

马怀德教授多年来持续关注着《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和行政诉讼领域的发展状况,出版有《行政诉讼法学》《行政诉讼原理》《司法改革与行政制度的完善》等著作。在《行政诉讼法》实施的早期阶段,其发表的文章《行政诉讼范围的几个问题》《行政诉讼第三人研究》等,着重从行政诉讼领域的具体问题着手,探讨我国行政诉讼的发展。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和《行政诉讼法》的进一步修改,马怀德教授开始更多关注行政诉讼、审判体制的完善,其代表作品《修改行政诉讼法需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行政审判体制重构与司法体制改革》等,对于推动我国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他还着眼于行政诉讼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一年:变化与问题》《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益应成为行政诉讼的根本目的》等文章,客观指出了现阶段我国行政诉讼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论述了新时期行政诉讼的根本目的和任务;《行政审判体制改革的目标:设立行政法院》《跨区划法院应如何构建》等文章则立足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完善我国行政诉讼制度的关键在于建立行政法院,推动司法改革深入发展。

其他

马怀德教授更是一位全面涉足行政法学各领域研究的大师学者,其学术视野几乎囊括了我国行政法学发展的各个细节和角落。从行政审批到政府信息公开,从教育法治到食品安全,从突发事件应对到信访制度改革,都可以找到其标志性的学术观点和理论剖析。在24载的研究生涯中,他躬耕不辍,用智慧和心力为年轻的行政法学子们铺就了一条学术的康庄大道。

铸治国之重器,他无愧于“大工匠”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