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沉痛悼念皮纯协教授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7-10-17

 

皮纯协,1928年2月生,湖南省增县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于2017年10月17日逝世。

人物生平

1949年9月参加工作,1952年调干上大学,1956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任宪法、行政法教授、硕士生导师,指导行政法博士生工作;兼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总干事、中国行政监察学会理事、北京市监察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立法研究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建设顾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委员会成员、北京市地石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东亚行政法学会理事、《中国审判案例要览》行政法卷副主编、《法制与新闻》高级顾问等职务。讲授《宪法》、《行政法》、《行政学》、《行政诉讼法》等。

主要成就

撰写或主编著作主要有《中国行政法教程》、《中国行政诉讼法教程》、《宪法学》、《国家公务员国际惯例》、《国家赔偿法释论》、《公务员法律制度探索》、《中国组织法学》、《中国行政法的理论与实际》(在日本出版)、《行政法学》等50余部,1979年5月22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修改选举法,使民主制度化”,在国内外影响广泛;发表在《科技日报》上的“人才流动必须法制化”论文,获一等奖。曾先后赴港。澳、日本讲学,出访美国、德国、日本考察有关行政立法,为我国法制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沉痛悼念

皮老师不幸逝世的噩耗传来,不胜悲痛。皮老师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是我们行政法治发展的亲历者和建设者,也是很多行政法学者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影响了无数行政法学子。皮老师的逝世是我们行政法学界的一大损失,沉痛哀悼!愿皮老师一路走好!——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

皮教授安息!兩岸行政法交流的先驅者!感謝他偉大的貢獻!——董保城(台灣行政法學會)

沉痛悼念皮纯协教授!他曾执教于北大、人大。即使去了人大法学院,也还是经常关心与支持北大宪法与行政法专业。讲座、论文评审与答辩,经他之手指导的同学也有很多。感谢,感激,感恩皮老师!皮教授安息!——湛中乐(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皮纯协教授既是我的学长(全国政治学第一期讲习班),也是我的好友、同道,他的一生是勤奋的一生,辛劳的一生,他的为人为学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沉痛哀悼皮老师,愿他在天国安息!——杨海坤(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

我到人大读博、工作,部分原因也是他给我的建议和帮助。读博那几年我住校,课余就跟随皮老师搞科研,承担立法论证工作和编书撰稿工作,收获很多很大。皮老师是湖南澧县人,担任中国行政法学会负责人多年,人缘和口碑特别好,他助人为乐、扶掖后进的精神影响了我。痛悼恩师皮纯协先生!——莫于川(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沉痛悼念皮老师!当年看他主编的《行政程序法比较研究》的情景历历在目!作为晚辈学人,惟有加倍努力致力于行政法学研究和育人事业,才能告慰先生!——章志远(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

沉痛悼念新中国行政法学拓荒者皮纯协教授!——刘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皮老师曾寄给我《行政程序法比较研究》一书,并亲笔签名,记载的时间是2000年8月12日。后来见到皮老师,了解到是皮老师暑假亲自到邮局寄的。这是皮老师病倒前一年的事。暑假,给一个晚辈,亲自到邮局寄书,还写上指正的话,令晚辈感动不已!愿皮老师一路走好!——付士成(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皮老师是我们行政法学界的老前辈、引路人。他的质朴人生、高深学问伴随着我辈的学术成长,感恩、感谢,老师一路走好。——朱新力(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教授)

初次见到皮纯协老师是在安徽大学。那是1986年冬天,教育部高教司在安徽大学召开中国行政法教学大纲编写研讨会。皮老师谦逊低调,朴实正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先生仙逝,晚辈沉痛悼念。先生千古!——程雁雷(安徽大学副校长、教授)

在学在研,皆受皮老著作影响,又曾面聆教诲与赠书。忽闻噩耗,深感悲痛!遥祝老人家一路平安!——沈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学问精纯,影响深远;宅心仁厚,提携后辈。愿恩师皮老师天国安息!——高秦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作为后学,在接触行政法学不久后就阅读了皮纯协老师主编的《新中国行政法学研究综述(1949-1990)》、《行政程序法比较研究》等著作,还拜读了皮老师关于行政法原理和制度的诸多论文。还记得2001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WTO与中国行政法的改革”国际研讨会上,首次见到了皮纯协老师,这也是和皮老师的唯一一面,在会上,感受到皮老师的认真、善良和淳朴。中国行政法学的发展,正是这样一批老一辈的学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推动行政法学薪火相传,推动行政法学不断发展。作为后学,在此缅怀皮纯协老师的学术贡献,也愿我们继续努力,为中国行政法学的研究添砖加瓦。——宋华琳(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皮纯协老师不仅是当今中国行政法学界的知名学者,更是我心目中一位平易近人、温和敦厚、朴实低调、和蔼可亲的长者。

皮老师千古!——吴蕾(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杂志社副编审)

刚刚得知皮老师去世的消息,沉痛哀悼!皮老师对行政法学科建设是很有贡献的,他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钦佩,希他一路走好。——张正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第一次听到皮老师的名字是在西北政法大学(原西北政法学院)读硕士研究生期间,还曾经和同学就皮老师的名字打趣,想来以皮老师宽厚待人的长者风范,不会怪罪年轻人的无理吧!因为名字有趣,也就格外多读了皮老师的几本著作。今日惊闻其逝世的消息,不仅感叹岁月无情!向学界前辈致敬!皮老师千古!——王敬波(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