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2017年年会在汉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日期:2017-08-28

8月26日——27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换届大会及2017年年会在武汉举行。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等出席开幕式。

紧扣时代主题 回应现实需要

王祥喜在讲话中说,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长期以来紧贴我国理论研究实际,积极开展行政法学研究和交流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行政法治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年会聚焦法治建设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的责任担当。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国家监察法,对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整合反腐败工作力量,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于行政法学研究会未来的研究方向,江必新讲了三点意见:要坚持正确研究方向,在思想意识上与中央保持统一;要坚持服务国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法制建设需要,组织推动法学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推出有价值的成果;要带好队伍,为青年法制人才创造条件。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江必新希望,行政法学研究会成员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珍惜和把握大好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更多学术智慧。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于8月26日上午进行了换届选举。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8月,研究会成立以来,始终以繁荣行政法学研究、服务行政法治实践为己任,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把学术研究与解决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培养学术新人,在行政法学研究和行政法治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成立起,行政法学研究会每年在国内举行一次全国范围的年会,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

据悉,会议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承办,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国家“2011计划”)、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法学评论》编辑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协办。

共享单车应在合法性基础上突出管理的有效性

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40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立法”“城市治理与行政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就“城市治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立法”以及行政法上的其他开放性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近年来,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成为城市治理过程中的难题。目前,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的任务主要还是抢占市场。在前期这种制造数量优势的竞争过程中,共享单车对城市治理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很多领域在共享单车的‘威逼’下显得不堪重负。这种新生事物对城市治理的挑战已然升级为对政府现代化行政能力的考验,各地的法治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反思。” 河南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谭波表示,结合城市管理的需要,我国“共享单车”监管的立规应该不仅仅限于规范性文件,也可考虑行政法律规范的立规形式,而先有个底规范性文件赋权的不一致也并不需要整齐划一的模式操作,更应在合法性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地方管理的实际需要和管理的有效性。”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卿表示,目前我国对治理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政府监管制度研究一般均局限于某种特定制度本身,很少从整体上考虑各种治理拥堵制度的优缺点和可选择性并进而做出最优的制度选择或组合。张卿认为,有必要从法律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分析大城市交通拥堵的成因,并深入分析传统上政府用于治理交通拥堵的数量监管措施(包括机动车上牌和上路的总量控制措施等)和加价监管措施(包括拥堵费和停车费等),比较其优缺点和适用条件。在此基础上,对我国典型城市的治堵监管政策进行分析和评价,并提出进一步的立法和政策改革建议。

“西方的城市化比较早,因此有许多可借鉴的地方,具体的调控手段主要有两种,一是控制数量,二是对停车费、拥堵费加价。”张卿从经济学角度对城市拥堵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数量监管措施和加价监管措施的方法进行了比较后认为:第一、虽然行政主管部门仍可能出于各种顾虑和原因而最终选择总量控制(包括限牌和限购)的方式,但通过加价监管方式,特别是征收拥堵费的方式比总量控制更为有效率;第二、上海市小客车额度的限价拍卖安排可能比理论上的无限价拍卖安排更不符合效率目标,但却比北京市的车牌额度摇号无偿取得的制度要更有效率;第三、可考虑参考新加坡的经验,将车牌设立10年年限的使用期,到期可付费延期或车牌失效;第四、通过立法规定将拍卖所得专门用于城市公共道路建设和维护及用以改善其它公共交通系统,并加以严格执行;第五、当前卫星导航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感应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实施收取拥堵费制度的成本降低和可行性增加;第六、提高停车收费价格的这一措施必须和其它治理拥堵措施配合使用才能有效;第七、京藏高速公路上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偏低,建议将其改为多乘员车道以提高该车道的利用率并提高整个道路车流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