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马怀德教授赴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做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青海省人民检察院 发布日期:2017-08-08

原文标题:省院邀请全国知名法学专家马怀德做专题讲座

 

8月4日下午,省院邀请全国知名法学专家马怀德做题为《行政公益诉讼的主要问题》的专题讲座。省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朱雅频主持。

马怀德教授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系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出版学术专著、合著二十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2005年12月为中央政治局第27次集体学习授课,2016年5月17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并代表法学界发言,三次参加王岐山书记主持的专家座谈会,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奖”,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批准的政府特殊津贴。

讲座中,马怀德教授从公益诉讼的主要特点、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的法律意义、当前实施公益诉讼制度的几个主要问题三个方面,为省院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西宁和海东地区两级院相关业务部门的干警做专题讲座。

朱雅频副检察长在主持专题讲座时指出,马怀德副校长的讲座内涵丰富深刻,法律边界清晰,对我们履行法定职责极具启迪、引导和帮助作用。这个讲座为我们在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中增强法治思维、理论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和符合法律规定的方式解决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的突出问题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朱雅频副检察长强调,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决定》,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职责。这是我省检察机关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展现新作为的新的支撑点和着力点。根据高检院的总体安排部署,我省检察机关正在紧锣密鼓与稳妥有序地做好提起公益诉讼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马怀德副校长在我省检察机关全面启动、全面实施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之际,为我们讲授行政公益诉讼的主要问题,定会为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实施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提供理论引领和思想准备。

朱雅频副检察长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健全检察监督体系、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特别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诉讼制度、司法制度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视角,深刻认识正式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履行法定职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中开好局、起好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