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2017年度“中国法治政府高端论坛”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

信息来源:西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7-04

原文标题:2017年度“中国法治政府高端论坛”在校举行

 

6月24日,中国法学会会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第二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莫于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方世荣、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周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薛刚凌、苏州大学沈荣华教授等行政法学界众多专家、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前来参会,与会人员共同就“简政放权与法治政府”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本次论坛还评选出三十篇优秀论文,其中十五篇作为本次论坛会议发言的论文。

当天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毓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付子堂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致开幕辞。行政法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主持开幕式。本次论坛在中国法学会的支持指导下,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等组建的法治政府研究方阵举办。

校长付子堂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主题“法治政府与简政放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简政放权是国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行政法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本次论坛能为中国行政法治进步贡献精思睿智,形成有意义的政策、对策、建议,并将其转化为有效的成果,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有利的参考。

莫于川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付子堂校长与会议承办单位西南政法大学表示感谢。莫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定为主题,因此对行政法的实践和理论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的行政法学研究应当紧跟时代的需要,在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方面做出独特的贡献。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与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权责清单与政府监管创新”等话题展开研讨。整个论坛过程中,专家学者们聚焦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观点、不断碰撞思想,进行深入地学术探讨,并对具体问题形成极有价值的观点。在此次论坛中,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与会代表们展开了简政放权与法治政府的深度对话,凸显了行政法学的魅力,增进了中国行政法学研究的理论共识,提升了中国行政法学研究的学术水平,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汇聚了智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