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去年“民告官”官方一审败诉率14.62%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6-14

昨日最高法发布了10起行政审判典型案例,为地方政府的依法行政、群众依法维权、各级法院行政审判提供示范和引导。

最高法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民告官”类案件激增,去年最高法院行政庭收案量创历史最高。而从全国层面来看,此类案件中行政机关的败诉率也在上升,去年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达到14.62%.

南都记者关注到,昨天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林建国诉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案赫然在列。它是首个最高法院以行政调解书结案的案件。这也透露出一个新导向:对“民告官”案件,除了行政审判,也提倡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最高法受案创历史新高

南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典型案例发布的一个背景是,近年来“民告官”类案件的激增。

据最高法介绍,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和再审行政案件331549件,同比上升10 .6%,新收加旧存的案件共计386886件。

在最高法院层面,去年行政案件的受案数和人均结案数也都创下历史最高。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王振宇介绍说,这同行政诉讼法修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双重影响有关。

据介绍,2016年,最高法院行政审判庭新收案件2841件(不含旧存),是2015年的3倍多、2014年的近9倍。审结各类案件2 4 6 9件,结案率达83 .13%,人均结案达126.72件。

 

行政案件大多涉及民生

在这些行政案件中,大多涉及民生,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案件都集中在劳动和社会保障、征收、房屋登记、土地、林业、治安、户籍管理等领域。王振宇认为,这表明“行政案件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凸显了行政审判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所肩负的重要责任。”

而从裁判结果来看,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25020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共计32895件,败诉率为14 .62%,同比上升0 .84个百分点。

 

去年“民告官”概况

案件数

全国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二审和再审行政案件331549件,同比上升10 .6%,新收加旧存的案件共计386886件。

最高法

最高法院行政审判庭新收案件2841件(不含旧存),是前年的3倍多、20 14年的近9倍。审结各类案件2 4 6 9件,结案率达83 .13%,人均结案达126 .72件。

败诉率

全国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25020件,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共计32895件,败诉率为14 .62%,同比上升0 .84个百分点。

 

案例解读

最高法首次适用行政调解书结案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有一起为最高法院首次适用行政调解书结案。

2015年5月施行的新行政诉讼法规定,在遵循自愿、合法原则,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人民法院可以通过调解方式处理行政赔偿、补偿以及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自由裁量权的案件。

在该起案例中,济南市退休工人林建国肢体重度残疾,行走存在严重障碍。

2007年9月,林建国向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提出廉租房实物配租申请,通过摇号获得一套廉租房,签订了租赁合同。但林建国因为肢体二级残疾,住房位置偏远、地处山坡、交通不便,居住不久后就搬出。

2010年5月,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接到实名举报后调查认为,林建国在取得廉租房后连续6个月未实际居住,于是在两个月后收回了这套廉租房,又在同年9月给林建国办理了廉租房租金补贴。

2011年,林建国重新申请并获得廉租房实物配租资格,却又再次以房源不适合居住为理由放弃了摇号选房。

2011年4月,林建国将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诉至法院,认为对方此前取消实物配租资格的行政行为违法。

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收回房屋、取消林建国实物配租资格的行为违法,后双方当事人均提出上诉。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林建国已在当年9月取得租金补贴保障待遇,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取消其实物配租资格结果正确,未作书面决定属程序瑕疵。遂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林建国的诉讼请求。

其后,该案被最高法院提审。最高人民法院刑侦审判庭庭长贺小荣在去年4月赴当地开庭审理并主持调解,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到庭参加诉讼。最终通过行政调解书方式,双方当事人本着互谅互让原则达成协议,林建国获得按新政策调配的公租房及救助金7万元。

据介绍,这是最高法院首次赴基层法院开庭审理残疾人权益案件,也是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首次以行政调解书方式结案。

“行政调解书的结案不仅使林建国通过诉讼实现了权益最大化,也在法律范围内丰富了对社会弱势群体基本权益的司法保障手段,为最高审判机关就如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向南都记者表示,行政调解书的结案方式更有利于定纷止争,平等协商处理纠纷,更有利于终极解决问题,同时更符合中国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