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应松年教授应邀赴北京市司法局作“建设法治中国”专题法制讲座

信息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17-06-08

原文标题:市司法局邀请总法律顾问应松年教授作“建设法治中国”专题法制讲座

 

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关于完善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有关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公务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5月24日下午,市司法局举办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著名行政法学家、市司法局总法律顾问应松年教授作“建设法治中国”专题法制讲座。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司法局领导和干部代表、市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共26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市司法局副局长孙超美主持。

应松年教授从宪法和法律至上,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讲起,紧紧围绕“法治中国的目标、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的关系、建设法治中国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建设法治中国的和法治政府的要求和任务”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法治中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特别是结合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职能和特点,重点就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等几个方面,通过生动形象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阐释,使全系统广大公务员深受启发和教益。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应松年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内涵深刻,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为一体,对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在法治的框架内严格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规范作用。会议要求,全系统广大公务员要以此次专题法制讲座为契机,把法治中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精神再学深一步、学实一步,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并将学习收获和成果真正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和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