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央广网】专家:“食品欺诈认定与规制”建立有效举报制度,依法打假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7-05-28

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7年5月27日,京沪食品药品高端论坛“食品欺诈认定与规制”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内外50多位学者以及实务工作者围绕《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做了细致的梳理、修改和补充完善的建议。

提起“食品安全欺诈”的危害,沃尔玛中国区合规部高级总监陈红深有感触,“这个食品欺诈对于沃尔玛来说,并不陌生。我们也经历了绿色猪肉事件,我们也经历过驴肉欺诈事件,这些都是事实。但是,我们深知对于这个问题本身,这个问题的治理管控,是需要多方位的共同合作的。”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在谈到关于“职业打假”与食品安全欺诈治理的问题时,强调“职业打假人”是社会发展到现有阶段独特的现象。他将“职业打假”分为造假打假、敲诈勒索和专业打假。“比如说他偷偷的跑到商店后面去,把快过期的东西藏到后面,等过期了他买出来,然后索赔。另外,很多人搞敲诈勒索,当他发现了有问题的时候,先和厂家谈判,开口要价,只要满足了这个条件,OK,满足不了,法律手段上了投诉、举报、诉讼,他就搞这套。”

对此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孙颖表明了坚决支持的态度,“我是支持职业打假人,这个职业打假人的界定是除了少数个别的非法的打假,采取一些非常手段打假的除外,但是这个在整个打假市场上应该是少数的情况。除了他们以外,对于那些真正的依法打假的职业打假人我们要坚定的支持。”

专家普遍认为,国内的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严肃对待,虚假宣传是食品安全治理中的难题之一,职业打假的存在督促政府完善规制手段。希望建立有效的举报制度,建立严密的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