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应松年教授谈中国行政法的创新之路

信息来源:河南检察职业学院 发布日期:2017-04-23

原文标题:应松年教授等谈中国行政法的创新之路 ——检院龙湖法治大讲堂第73期

 

经过前期紧张而充分的准备,检院龙湖法治大讲堂第73期于2017年4月21日19点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正式开讲。本期的主题是“中国行政法的创新之路”。主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与谈人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曹鎏。学术沙龙由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宋雅芳和河南检察职业学院副院长邵军锋主持。学院院长田凯教授、河南大学等高校慕名而来的教师、法律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沙龙。会议室座无虚席,部分学生全程站立听讲。

应教授精神矍铄,侃侃而谈。他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行政法从解放、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一直到现在的发展历史,发展之路也即是创新之路。应教授讲,是经济发展和时代要求让中国行政法走上一条创新之路。他说:“改革开放是要把中国迅速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国,这样跨越式的发展,便对我国的行政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国行政法的发展历史中有两点很重要:一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国开始恢复法学教育教学;二是根据实践的需要我们快速地建立并完善了我国的行政法体系。应教授着重介绍了中国行政法的特色:第一,有自己的诉讼体制:在普通法院里设立行政审判庭。第二,强调举证责任。被告机关承担举证责任,保障了公民权利。最后,应教授还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中国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强制法的产生、发展及特色。

在主持人宋雅芳教授幽默风趣的主持下,刘莘教授、沈开举教授、曹鎏副教授都针对“中国行政法的创新之路”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刘莘教授认为创新不是无源之水无土之木:创新是有基础或者前提的,跳跃式经济发展需要压缩式法制发展;创新需要借鉴;创新需要从其他学科汲取营养。沈开举教授认为,中国行政法的发展之路是不断创新的过程,是不断解决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过程,是建构理论体系的过程。一是从法理学角度看,中国当代行政法走的是法律移植之路;二是行政法的创新发展始终伴随着行政的发展;三是一方面要创新,另一方面要总结。曹鎏副教授认为,中国行政法的发展路径是自上而下的,中国行政法有自己的特色,是理论界和实务界组成的共同体。

最后,学院副院长邵军锋做了简短的总结发言。他说:“应老师无与伦比的学术魅力、人格魅力给我们带来一次高端的精神享受,各位专家学者精彩的讲述,将为在座各位同学的学习之路提供莫大的帮助!”两个小时的学术熏陶,让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如沐春风,不但加深了我们对我国行政法创新之路的理解,更坚定了我们学法学爱法学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