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化学品安全生产法治论坛”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应急法研究”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01-13

20201215-1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办,上海蓝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化学品安全生产法治论坛”在上海江苏饭店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活动秉持公益性原则,以“加强安全管理,促进合规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危化品法治领域学界与业界互动,邀请了多位参与重要立法起草、论证的专家,相关政府机构、科研机构和化工生产企业代表参与研讨交流。


16FDE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 林鸿潮


1215日的闭门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教授致辞并主持。林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


950F

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处长 李运才


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处长李运才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的立法背景及其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化工园区、物流园区规划、布局和安全管理,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销售、运输、研发的安全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安全管理,明确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的安全监管职责,对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行政许可事项及其范围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手段,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C479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范文姬


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范文姬(线上)介绍了化工供应链的概况,阐释了行业产能增长快、产业分布广、运输需求大的特点及各种道路运输方式的情况,梳理了我国危险货物运输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国际危险货物运输法规体系,分析了目前存在的管理对象不统一、法规标准缺少顶层设计、供应链上下游衔接不畅、各部门职责边界不清晰等问题,说明了疫情对化工供应链发展的影响,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思考。


在随后的问题研讨会上,阿科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高级安全经理徐燕晓、德凯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苏德亮、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SHE经理张海斌、君正物流安全总监李长征、亨斯迈孙庆民、江西济民可信赵军波、陶氏化学大中华区EHS法规专员于毅冰、盈德气体集团QHSE总监袁立志、伊士曼(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安全环保及安保(HSES)运营副总监李双程、 亚洲工业气体协会中国区秘书长王云从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实践出发提出了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法律所副所长代海军、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丁立、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郝军、化学法律法规系列丛书编委会主任丁晓阳、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匡蕾参与了讨论。


1143C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 郝军


1216日的主论坛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郝军担任上午板块的主持人。


15D4B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 林鸿潮


论坛开始由林鸿潮教授致开幕辞,林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研究基地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说明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


1970A

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法律所所长 代海军


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法律所所长代海军博士由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展开,介绍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条例》修订的背景,详细阐述了《条例》修订聚焦的问题和思路,包括事故等级划分不科学,一般事故无下限;法律责任设置存在偏差,一罚了之;事故报告内容不完善,时限要求过严等。最后,代海军博士还以具体事例说明了安全生产中的行刑衔接问题。


172CC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丁立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丁立介绍了上海市危险化学品行业的现状,包括其领域特点和潜在风险,详细解析了《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最后重点提出了法治建设上的难点以及对《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的一些设想。


167F7

化学法律法规系列丛书编委会主任 丁晓阳


化学法律法规系列丛书编委会主任丁晓阳分析了《危险化学品安全法》草案的一些变化,之后详细说明了《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的内外部协调问题。


14D96

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资源立法研究基地

(上海社会科学院)主任 彭峰


全国人大环资委环境资源立法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主任彭峰研究员主持了主论坛的下午板块。


1076C

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匡蕾


江苏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匡蕾首先介绍了江苏省危化品行业的基本情况,之后运用详实的数据及大量实际案例重点说明了江苏省加强危化品管理的三项创新举措,包括源头治理,严格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聚焦重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措施,提升安全治理能力水平。


13845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 郝军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郝军在分析了如何理解“本质安全”之后,提出了“能量四安全”框架,即能量安全、控制安全、信息安全和行为安全并解析了其相互关系,并认为要以能量安全为出发点和目标,以控制安全、信息安全和行为安全为保障能量安全的具体风险管控举措,最终实现生产安全。


1247C

伊士曼(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亚太区安全环保及安保(HSES)运营副总监 李双程


伊士曼(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安全环保及安保(HSES)运营副总监李双程由化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困惑引出了“安全管理的本质是风险管理”的观点,进而详细阐述了安全管理的流程方法,认为要从安全管理发展的历程中学习并针对安全管理提出“十个平衡”,分享了关于合规管理实践、安全管理系统整合、安全文化落地实践等方面的内容,最后还列举了安全管理的实践案例。


EB27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方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方燕(线上)对比了《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历次审议的内容,重点区分了现实危险与行为犯,并对涉及安全生产的主要条文中增加“主要负责人”表述等焦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16832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 罗翔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区分了抽象危险犯、具体危险犯、实害犯三种刑法行为模式及对应到危化品领域的三种罪过模式,用诙谐生动的语言及实际贴切的案例分享了刑法修正案草案的一些新动态。


15781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 林鸿潮


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鸿潮教授针对《安全生产法》的修订总结了分清各方责任、前移监管重心、优化治理结构三个修法基本取向,并结合具体的法条内容详细分析了《安全生产法》的修订。


15CBA


在闭幕环节,林鸿潮教授代表主办方为论坛做了总结致辞,对与会嘉宾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林教授表示研究基地愿意作为化工行业相关法律政策信息沟通的桥梁,致力于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希望相关渠道跟进业内关心的法律和政策问题,表示研究基地之后将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提供法律咨询论证和法律合规风险研判等服务,充分发挥研究基地作用,促进行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