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法治发展与皮书高质量研创—— 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法学平行论坛圆满结束(2020)

信息来源:廌观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0-09-29

论坛现场


2020年9月26日上午9~12点,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法学平行论坛“法治发展与皮书高质量研创”在云南昆明云都会堂第六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法学平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中心、集刊分社联合主办,来自14个政法类皮书课题组的27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首次进行线上的全程会议直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治蓝皮书》主编田禾担任本次论坛坛主。


开幕致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谢炜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谢炜副社长提到,法治已成为时代精神和国家发展的关键词。从总体的角度看,法治类皮书虽总体数量不多,但影响力大、特色性强、规范性高、关注度大,充分发挥了智库功能。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机关党委副书记、副社长谢炜致辞


同时,法治类皮书也有一些不足,一方面权威、有影响力的专业领域法治皮书数量仍然较少;另一方面,地方法治类皮书个别报告简单化、新闻化。这次新冠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成为法治类皮书发展的契机。对于法治类皮书的研创,谢炜副社长提出四项建议:一是突出智库成果的公共性与现实关切;二是把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皮书规范,避免空洞化表述;三是坚持创新,重视数据,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搭建数据平台实现法治类皮书新突破;四是发挥法治类皮书平行论坛平台功能,形成法治类皮书推动法治研究及法治实践的学术共同体。


第一阶段 法治皮书高质量的研创与推广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法治皮书高质量的研创与推广”,由田禾主任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吕艳滨,作了题为“用高质量皮书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的主题发言。今年年会,“法治蓝皮书”斩获多个奖项,作为《法治蓝皮书》的执行主编,吕艳滨主任分别从何为“高质量”、法治类皮书面临的问题及对法治类皮书未来发展的建议几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吕主任说到“高质量”的法治类皮书要选题有价值、报告有水平、发布有关注、互动有效果。同时也提出法治类皮书存在的几点不足,比如定位不准、选题不佳、内容不佳、作者不强、影响有限等问题。对于未来法治类皮书的高质量发展,吕主任谈了几点建议:一是明确消费对象;二是确定出版定位;三是选定发布时机;四是培养作者群体;五是坚持持续跟踪。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主持论坛第一阶段


田禾主任指出法治类皮书研创应当参与社会生活、影响社会生活、改变社会生活,不能闭门造车、不能自说自话。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发言主题为“法治政府蓝皮书的探索与展望”。赵院长分享了《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的概况、指标设计依据、理论基础、主要评分方式、信息获取方式、发展趋势、评估结果应用、对未来的思考等八个方面。

重庆市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祖成,做了题为“依托协同创新平台高质量打造地方立法蓝皮书”的主题报告,周院长主要对《地方立法蓝皮书》的主要特色及做好皮书的保障措施做了分享,重点强调了皮书研创工作的机制保障、经费保障及人员保障。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皮书工作室主任庞正的发言主题为“以法治建设需求为导向的皮书产品研发”,庞教授代表法治现代化蓝皮书课题组谈了几点想法,庞教授说到做好皮书研发重要的是要做好组织建设,法治社会类研究面广量大、内容繁杂,容易面面俱到而深度不够、特色不鲜明,同时也列举实例反映了法治社会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颖侠以“人权蓝皮书与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构建”为主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今年是《人权蓝皮书》发布的第十年,唐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分享了十年中人权蓝皮书的过程管理、人权蓝皮书对中国人权话语体系的构建方法及贡献,最后唐主任也对未来面临的挑战及如何应对做了展望。


第二阶段 法治皮书与地方法治发展的互动

第二阶段主题为“法治皮书与地方法治发展的互动”,主持人为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主持论坛第二阶段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河北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王艳宁的发言主题为“共同讲好当代中国地方法治故事”。王所长分别从法治皮书与地方法治互动的表现、制度机制的建立、困惑与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河南法治蓝皮书》主编李宏伟做了主题为“深刻认识和把握地方法治蓝皮书高质量研创的关键”的发言。李所长指出皮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要主题创新、团队创新、领域创新、角度创新,并总结了地方法治蓝皮书高质量研创中遇到的六个问题及两个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山西法治蓝皮书》执行主编李霞的发言主题为“中部崛起背景下的山西法治建设观察”。李主任介绍了山西法治建设的背景,提出要客观评价山西法治建设的成绩与问题,并指出了中西部法治建设的不平衡,以及山西法治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与创新。

珠海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局长李红平以“美丽珠海 法制护航——珠海法治建设的实践与展望”为题做了主题发言。李局长重点介绍了珠海法治建设的特点和蓝皮书编撰总体情况、困难及一些心得,他指出珠海法治蓝皮书的编撰对珠海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了法治皮书与地方法治建设的良性互动。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了法治类智库建设以及法治类皮书的研创、传播,通过对高质量法治类皮书未来发展的分析研判,为法治类皮书研创整体内容质量的提升助力良多,为形成法治类皮书学术共同体奠定良好基础。

法治发展与皮书高质量研创平行论坛获得优秀平行论坛


本次论坛发言质量较高,内容精彩纷呈,经过大会评选,法治发展与皮书高质量研创平行论坛获得了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优秀平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