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马怀德: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28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报告

 

马怀德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教授)

   

尊敬的应老师、江院长、贺专委、刘主任、匡校长、程校长,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江淮首郡、吴楚要冲”合肥,隆重召开2019年年会。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致以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研究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行政法学界同仁深表谢意,向给予本次年会大力支持的安徽省和合肥市有关部门及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安徽大学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里,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行政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结合行政法治发展实际,围绕全面依法治国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对外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进一步繁荣行政法学研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过去的一年中,行政法学研究会开展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行政法学研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行政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的直属研究会,是党和政府联系行政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团结带领全国行政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行政法学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平台。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概括为“十个坚持”。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工程和重要任务。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们要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法学研究纳入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去谋划、推进和深化,始终坚持行政法学理论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研究会党支部在学术论坛、研讨会、会长会议、理事会、年会等重要活动中,注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握政治方向。2019年3月,研究会组织学习中国法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重要精神,号召广大行政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开展行政法学研究、加强法学交流,为开展法治实践提供提供理论支撑。2019年6月,研究会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松年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主题教育活动,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我们应当传承行政法前辈的光荣传统,坚持人民立场,体现家国情怀;坚持实事求是,体现务实风格;坚持兼收并蓄,展现民主学风。

二、研究会成员参与立法决策咨询、学术研讨、法治宣传教育等方式,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研究会深度参与国家行政立法、政府决策咨询、法治人才培养、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积极发挥法治政府高端智库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一年来,研究会参与了《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外商投资法(草案)》、《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法官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森林法(修订草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等数十部法律法规论证会或咨询会,积极建议献策,有效发挥智库作用。研究会还举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学术研讨会,对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从立法的科学性、立法的功能定位、重视政府诚信、加强行政检查的规范化等问题提出了若干修改建议。

2018年底,召开“行政法总则立法研讨会”,研讨制定行政法总则的可行性、必要性,就行政法典名称、设计思路、基本定位、总则与分则关系、实体法与程序法、路径与策略等建言献策。

研究会通过各专业委员会和法治政府方阵等形式,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8月,研究会第五届青年论坛暨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信用、信息与规制”为主题,讨论信用规制的法治原理、信用规制的制度建构、信息信用规制与个人信息保护等议题。2019年9月7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行政法案例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举行,就“原告资格的判例发展”、“判例中的司法审查标准”、 “判例中的诉讼制度发展” 、“城乡规划与土地征收的判例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9年8月,第四届法治政府研究方阵高端论坛“新时代中国教育行政法治问题研究”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中国教育行政法治问题研究”展开研讨和交流。

研究会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3月,开展“推动教育法治进程十大教育行政争议案件”评选活动,开展“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发布会暨纪念行政诉讼法颁布三十周年研讨会。研究会会员还积极参与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为全民守法和领导干部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做出了贡献。

三、研究会成员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发表重要学术论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动行政法学话语体系建设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行政法律制度、行政法治理论、法治政府建设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的行政法律体系初步形成。为了把我们的成就、特色、经验、理论宣传出去,讲好中国行政法治故事,推动行政法学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会组织行政法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治理论研究”,出版《行政法前沿问题研究》、《建设法治政府》(英文版),参与中宣部主编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教材、中组部组织编写的《全面依法治国:迈向国家治理新境界》等编写,研究阐释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理论和精神,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治理论,积极构建具有时代特征的行政法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2019年9月,研究会在上海举办“第二十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会议围绕“行政处罚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和“因应电子化政府之行政法制革新”两大主题开展研讨。

四、做好“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国法治政府奖”等品牌项目,承担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评估工作,推动行政法治实践

近年来,研究会培育了“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国法治政府发展报告”、“法治政府论坛”等品牌项目,有力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了服务行政法治实践、引领行政法治发展的作用。今年,行政法学研究会承担了司法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评估工作,继续为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努力。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行政法的发展”为主题,回顾70年来我国行政法治事业和行政法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研究发展到今天,已经初步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治体系和行政法学理论体系。但是,随着改革开放日益深入,我们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法治建设领域的问题也日益复杂,对于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行政法学界必须给予及时回应。因此,我们正处于重要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深刻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研究各类新课题,及时回答新问题,积极为法治政府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推进行政法学理论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