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暨应松年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6


6月23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根据中国法学会的安排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次活动以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应松年教授的学术思想为切入点,与会专家学者热烈研讨行政法学理论研究和行政法治实践工作的“初心”,受邀参会人员主要有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永维,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退役军人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李向东,司法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越等参加研讨。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会长马怀德,副会长冯军、方世荣、莫于川、于安、王周户、胡卫列、湛中乐、薛刚凌、周佑勇、谭宗泽、周汉华、余凌云等行政法学界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50余人。

马怀德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应松年教授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从事行政法理论研究和参与行政立法的标志性人物,是改革开放后行政法学学科的奠基人,是行政法学术领军人物,也是行政立法的重要参与者,应松年教授在40多年的行政法学研究、行政立法、法学教育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应松年的学术观点可以概括为:一是,坚持人民立场,充满家国情怀。他永远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设计制度、解决社会问题。其行政法无论是著作、教材还是论文从始至终贯穿这根红线。应松年教授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关注人民大众的切身利益,对我国行政法学界影响很大。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体现务实风格。应松年教授的研究不是空对空,不是抽象的理论。无论他参与的立法还是撰写的著作和教材,还是发表的论文基本上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务实的风格。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富有创新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法治建设、法学理论研究都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国一批批学者,在理论创新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行政法理论创新方面,应松年教授居功至伟。他最早提出行政程序立法的建议,20多年前,他又提出了制定行政法总则的建议。应松年教授也最早提出行政组织法并提出了修改相关组织法一系列建议。四是,坚持兼收并蓄,展现民主学风。应老师虽年逾八旬可以不因循守旧,坚持兼收并蓄,而且是展现了他的民主学风。比如,应老师认为每一个学术观点只要讲得有道理,可以说服他,他一定会采纳、认可。总的来说,应松年教授与其说是行政法学界的一面旗帜,不如说他是行政法,特别是行政立法活动的一个灵魂,其兼收并蓄的思想成就了我国行政法现在的格局。

江必新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应松年教授带领行政法学界坚持不懈地奋力推进法治行政、法治政府、法治中国建设无愧为全国资深法学家。尽管遇到很多阻力、很多问题和困难,应松年教授总是站行政法治建设的前沿,敢于担当,敢于发表切中实际的意见建议,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的法治建设进程。应松年教授也一直坚定支持行政审判工作,从起草行政诉讼法,到诸多司法解释的出台,到行政诉讼法修改,他都积极参与并发表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多年来,我国行政审判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应松年教授及其所带领行政法学界的鼎力支持。应松年教授也注重关照、支持、提携和培养年轻学者,为政法事业培育一个个顶梁柱。因此,我们认为,应松年教授是法治中国建设中流砥柱,以其为代表的行政法学思想是中国行政法学术研究的高地,其主编的中国行政法,饱含很多行政法学青年才俊智识,是我国行政法学术研究成果的集大成。最后,赠送给应老师一幅我书写的作品“春风化雨”,寓意应松年教授的思想对法治国家、法治中国建设如春风化雨,对于行政法学界也如春风化雨。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在致辞中指出,应松年教授是深受我国法学界敬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法学家。长期以来,应松年教授在弘扬行政法治理念,构建行政法治理论体系,完善行政法律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诉讼制度改革,建设行政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话语体系,培养行政法治人才,开展对外行政法学交流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行政法学界应该学习应松年教授的地方主要有:一是,学习应松年教授始终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应松年教授是我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一直对党、国家和人民矢志不渝,不忘初心。他为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完善提出建设性意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到法律研究、法学教学、法治宣传和法律实践之中。我们要学习应松年教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紧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行研究并提出更多解民忧、促民生、互民利的法律政策和措施。二是,学习应松年教授投身立法实践,致力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使命担当。应松年教授先后参与《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多项国家立法工作,推动国内首个行政程序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并出台。推动控烟立法,促成北京市史上最严厉的控烟条例出台。应松年教授还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前瞻的战略视野。多年来,注重引领行政法学界制定行政程序法、行政法总则乃至于行政法典,助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们要学习应松年教授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坚守法治理念,紧紧围绕我国法治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投身立法实践。三是,学习应松年教授诲人不倦的崇高师德。应松年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行政法学和行政法学研究的学者,是行政法学学科的开创者,带头人之一。曾经担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应松年教授桃李天下,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法律人才。应松年教授笑容可掬,对年轻学子成才倾注心血。行政法学领域的很多专家学者都直接受教和受益于应松年教授。最后,王其江指出,今年3月19日中国法学会第八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法学法律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发展法学事业殷切的期望。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站位,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践行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发展者、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者,祝愿应松年教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法学会的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伟大事业不断的再立新功。期望中国政法大学再接再励,引领广大师生以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为榜样开拓创新、繁荣法学研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国家长安久安、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永维、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司法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越等实务部门专家,以及研究会顾问胡建淼教授,副会长冯军、方世荣、莫于川、于安、王周户、胡卫列、湛中乐、薛刚凌、周佑勇、谭宗泽、周汉华、余凌云等学者纷纷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应松年教授是行政法学界德高望重的先行者和领路人,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研究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我国行政法治30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坚定的支持者, 以应松年教授的学术思想为切入点,开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政法学界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治学,秉承锐意进取、团结奋进的学术风貌和精神面貌,应松年教授学术精神的熏陶下、学术思想的启迪下,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验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