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研究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资讯 -> 正文

杨伟东教授谈“法官家属不配合迁拆被停职”问题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 发布日期:2015-06-29

    宁南县法院近日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该法院松新法庭庭长陈建6月24日发布微博称,因其家人不配合拆迁而被院领导口头要求停职,并“交出手头审判工作”。

    停职要停多久呢?按照陈建的说法,直到家人同意搬迁才能回法院工作,否则还将面临免职或调离的严重后果。自称遭遇“不配合拆迁就停职”,陈建庭长6月19日给最高人民法院以及四川省高院院长写信求助,希望能“维护基层法官的合法权益”。

    “不配合拆迁就停职”,这样的做法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基层的拆迁工作中存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认为,公职人员介入亲戚朋友的拆迁工作,本身就是一种错位。而法官把人事任免的信息以微博的形式公布出来也值得商榷。

    杨伟东:拆迁和被拆迁人的关系,转换成了另一种关系,就是他所在机关和工作人员的关系,实际上是借用后一种关系去推动前一种关系,两种关系混在一块,会带来这样的问题。随着法制化的发展,我认为这种方式应该是谨慎使用或不能够使用的。出了问题,法官该怎样表达委屈,我觉得也值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