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报刊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学术论文 -> 林鸿潮文集 -> 报刊文章 -> 正文

林鸿潮副教授等赴日本3.11大地震灾区考察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3-10-21

9月15日至9月19日,我校终身教授应松年先生主持的国家减灾委课题《国家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法制战略研究》课题组前往日本,考察日本地震、海啸防灾减灾工作经验。

9月15日,课题组访问了神户人与未来防灾中心,听取中心研究人员对1995年阪神地震救灾经验与教训的介绍,并参观了阪神大地震纪念馆;之后,又访问了神户都市问题研究所,听取研究所工作人员对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自治团体在防灾减灾中的分工与合作情况进行介绍。

9月16日上午,课题组拜访了日本防灾与危机管理专家、城市建设规划研究所渡边实所长,双方就中日两国灾后恢复重建机制的比较、对口援助方式、日本“3.11地震的经验教训、东京市民应急教育、灾区志愿者活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9月16日下午,课题组拜访了东日本大地震复兴与对策本部事务局,调研东日本大地震灾民救助情况、重建的财政税收政策、重建规划的制定等问题。

9月17日,课题组拜访了日本内阁府,与内阁府官员就灾后重建立法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交谈。

9月18日,课题组实地考察了“3.11”大地震灾区名取市、仙台市若林区和灾民临时居住的板房,并与参与救援的仙台市消防署官员就救灾情况进行了座谈。

9月19日,课题组实地考察了重灾区気仙沼市,听取当地居民对海啸的实际情况、当地渔业受损情况进行的介绍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林鸿潮博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赵鹏博士、清华都市规划设计院公共安全研究所顾林生研究员参加了本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