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共活动报道 -> 马怀德文集 -> 活动报道 -> 正文

马怀德教授出席第四届“卓亚法治论坛”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6-09-22

第四届“卓亚法治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言。

本次论坛由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主办,中国刑诉法学研究会、中国民诉法学研究会、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协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与公正司法。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提到科技创新离不开法律制度和法治环境的共治,并提出一种看问题的新角度。第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公正司法保驾护航;第二,保护创新的核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三,要鼓励创新,需要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激励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许建峰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的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包括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所有法院以及99%的派出法庭的法院专网,除了军事法院以外的所有法院都在利用互联网为各个方面的诉讼当事人提供信息公开以及诉讼服务支撑,案件的审理、执行与审判过程、各种执行信息都要公开,并且执行查控系统。许建峰说,成绩之外,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和提升空间,所以现在提出要尽快实现法院信息化的转型升级,创建智慧法院。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胡传平从信息网络安全、法治化建设角度汇报了如何构建国家网络身份管理体系。胡传平认为,必须认识到如果网络实名制没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先行,只会是事倍功半。胡传平提出,网络空间的身份认证和物理空间的身份识别技术不能简单等同,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来保护我们个人的身份信息,推动互联网有序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总结时提到,在科技迅速发展、人民对司法公正迫切要求的背景下,研究科技创新与司法公正确有其价值和意义。两者的关系是互相的,科技创新要保证司法公正,同时司法公正也要对科技创新起到引领、推动和保障的作用。

此外,其他法学家、法律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相关方面的领导专家也从各自的领域,以宏观或微观的视角,理论和经验的层面做了相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