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共活动报道 -> 马怀德文集 -> 活动报道 -> 正文

马怀德教授主持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京检在线 发布日期:2016-07-12

图为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现场

图为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马怀德主持会议

图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铁军在会上发言


7月11日,北京市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首批计入检察官员额工作汇报,集中审议了全市22家检察院进入检察官员额人选。经遴选委员会全体委员逐院差额票决,共有1365人确定为首批计入检察官员额人选。

据了解,本次提请遴选委员会审议人选共计1435人,其中,拟入额1365人,差额70人,差额比例为5%。首批计入检察官员额比例为27.5%,低于北京市委确定的30%的首批控制线,为今后逐步递补员额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现有检察官队伍相比,首批计入检察官员额人选在学历层次、工作经历和年龄结构等方面都体现出一定优势。具体来看,入额人选人员100%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以上学历占34.4%;平均年龄43岁,比现有检察官队伍高出3岁;从年龄结构看,40岁以下人员占42.6%,41岁以上人员占57.4%,既让资深检察官感到公平合理,又让年轻检察官看到希望,检察官队伍更加均衡。

通过首批计入检察官员额人选名单可以发现,入额人选中现任检察员占总数的89.5%,充分保证了入额检察官具备高水平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司法办案经验。同时,入额人选中还有9人属于跨院计入检察官员额,打通了检察人才流通渠道,有利于检察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据介绍,经遴选委员会审议通过的首批计入检察官员额人选名单将在全市检察系统公示5个工作日后,提交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正式研究确定,并由各级检察机关按照法律规定程序对入额的现有助理检察员和跨院入额的现有检察员、助理检察员,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检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