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国家赔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典型案例 -> 国家赔偿 -> 正文

同仁堂最大药商因错判入狱2年 申请7000万国家赔偿被延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3-02-27

本报讯(记者孙思娅)去年11月,本报曾报道同仁堂曾经最大的供货商焦占军因错判而入狱,经过两年的牢狱生活和8年申冤路,终获无罪,随后申请高达近7000万元的国家赔偿一事。昨天记者从焦占军处获悉,他从法院获知,自己的赔偿决定被延期3个月,但法院并没有给他任何书面通知。

2012年9月19日,保定中院正式受理焦占军的赔偿申请;11月2日,保定中院对此案召开听证会。

但是距离受理已经过去了5个月,焦占军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赔偿。

昨天,焦占军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应当自收到赔偿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作出决定。也就是说,到2012年的12月19日,法院就应该做出决定是否赔偿,赔偿多少。可是,焦占军直等到12月20日仍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任何消息。

为了弄清楚情况,焦占军主动打电话到法院,并从法官口中得知,他的赔偿决定被延期了。但这3个月的延期,法院却没有给予焦占军任何书面通知,焦占军认为法院的行为不合程序。

记者随后联系了承办此案的霍庭长。对方告诉记者,对焦占军赔偿决定确实被延期了,但是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属于疑难、复杂、重大案件的,经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3个月”,所以这一延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至于为何没有书面通知当事人焦占军,霍庭长表示,因为法律确实没有做这方面的规定,“如果法律有明文规定,我们一定会通知当事人的”。随后,记者询问霍庭长,目前法院对于案件的赔偿是否有了结论,以及3月19日是否是做出赔偿的最后期限,霍庭长均表示“等等看吧”。

对此,焦占军表示理解,但却不愿意对结果做过多的预测,他现在只等3月19日,延期截止日的到来,期待着法院的一纸裁决改变他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