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处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典型案例 -> 行政处罚 -> 正文

谎报被非法拘禁 锡林浩特市一居民被行政拘留

信息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3-02-27

法制网讯 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 李雪飞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居民刘某某因谎报案件,严重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办案,日前被锡林浩特市公安局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人民币二百元。

2013年1月20日,锡林浩特市公安局接到锡市居民李某某报警称:上午9时许,其丈夫刘某某出去买早点至今未归,当晚刘某某打电话回家称欠钱遭人拘禁,正被殴打,之后刘某某家属收到威胁短信,内容主要是索要刘某某的欠款3万元,否则将会收到一个包裹(指刘某某的器官)。

接到报案后,该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全力营救被害人。专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刘某某向家里索要3万元时,未说明是因为什么欠的钱,有人反映,刘某某平时喜欢赌博。专案民警为了防止被害人受到人身伤害,让其家属与嫌疑人巧妙周旋。

22日上午,对方态度更加强硬,以刘某某的生命威胁。为了以防万一,专案组让其家属给对方先打一部分款,稳住嫌疑人,然后再伺机营救。继续侦查中,越来越多的疑点暴露出来:首先,所谓的嫌疑人与受害人的家属一直是用刘某某的电话联系;其次,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帐号也是刘某某的,侦查人员通过银行查询,打过去的款一直未动;又通过询问受害人家属得知,刘某某平时有赌博的恶习。

经过两夜三天的严密监控,22日上午11时许,在刘某某家附近设卡守候的民警截住了“受害人”刘某某。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刘某某前言不搭后语,提供的遭拘禁位置与侦查中掌握的明显不符。经进一步调查,刘某某不得不交代了整件事情的真相。

原来,在2012年7月,刘某某因赌博欠债,债主要他还钱,可他筹不到这笔巨款,又不敢让家里知道此事,于是就决定借“非法拘禁”的名义向家人索要钱。1月20日上午,刘某某坐车到了朋友家中,家人打来的电话一律被其故意拒接,直到晚上才给其母亲和妻子打去电话,假称自己被拘禁,要求家人凑足3万元。22日上午,收到妻子打来的部分款项后,担心事情被闹大,刘某某主动回家,被蹲坑设卡的民警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