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交叉学科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交叉学科研究 -> 正文

肖泽晟:论公共资源特许使用权转让之限制

信息来源:《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9-01-22

【注释】 [1]该条规定:在执行中,需要办理有关财产权证照转移手续的,人民法院可以向有关单位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有关单位必须办理。

[2]参见《安哥拉宪法》第12.1条。

[3]参见《安哥拉石油活动法》第4条、第5条。

[4]参见《安哥拉石油活动法》第16条第1款。

[5]行政行为对处分机关以外的其他国家机关的拘束力,在理论上叫作构成要件效力。因此,行政行为对法院也具有拘束效力,法院原则上只能把行政行为当作一个既成事实,承认其存在,并将其作为自身判决的一个基础构成要件事实。参见翁岳生主编:《行政法》(上册),中国法制出版社2002年版,第685、687页。

[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之所以在性质上属于行政协议的详细理由,请参见肖泽晟:《论国家所有权与行政权的关系》,载《中国法学》2016年第6期。如果按照大部分民法学者的观点,只考虑开发商的商业利益,忽视国土部门要实现的公共利益,简单地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定性为民事合同参见崔建远:《行政合同族的边界及其确定根据》,载《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4期。那么基于合同的相对性,即使合同约定国土部门在开发商资不抵债时国家有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这样的合同条款也无法约束司法拍卖行为,相应地保障土地得到合理利用的行政目的就无法实现。

[7]参见《安哥拉石油活动法》第16条第2款。

【参考文献】 {1}大桥洋一.行政法学的结构性变革[M].吕艳滨,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2}JAN G. LAITOS AND RICHARD A. WESTFALL. Government interference with private interests in public resources[J].11 Harv. Envtl. L. Rev.1-35(1987).

{3}翟翌.基于“相似性”行政特许的本质及应用[J].中国法学,2016,(1).

{4}金东熙.行政法Ⅱ(第9版)[M].赵峰,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5}托马斯·思德纳.环境与自然资源管理的政策工具[M].张蔚文,黄祖辉,译.上海: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

{6}艾琳麦克哈格,巴里巴顿,阿德里安布拉德布鲁克,李戈登.能源与自然资源中的财产和法律[M].胡德胜,魏铁军,等,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

{7}理查德·A.波斯纳.法律的经济分析(上)[M].蒋兆康,译.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7.

{8}程明修.行政法之行为与法律关系理论[M].台北:新学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

{9}GEORGE CAMERON COGGINS AND ROBERT L. GLICKSMAN. Concessions law and policy in the national park system[J].4 Denv. U. L. Rev.763(1996-1997).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