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交叉学科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交叉学科研究 -> 正文

胡锦光: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体系化

信息来源:中国宪治网 发布日期:2018-04-12


注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 世界上除美国是由“马伯里诉麦迪逊案”开创由法院进行合宪性审查之外,其他国家均由宪法明确规定了合宪性审查机关。
[
2] 世界上主要有四类合宪性审查机制,即美国型的司法审查制、德国型的宪法法院审查制、法国型的宪法委员会审查制及社会主义国家采用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查制。
[
3]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4日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颁行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
4]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20日,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
[
5] 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6]迄今为止,作为我国合宪性审查机关的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未公开受理并审查过一起违宪案件。
[
7] 许崇德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史》,福建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版,第596-611页。刘松山:《1981年:胎动而未形的宪法委员会设计》。

[
8] 其中,最有可能和必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请求要求的应当是最高人民法院。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完全可能遇到作为案件的审理依据的法律规范是否与宪法相抵触的情形。在此情形下,法律规范是否与宪法相抵触,实际上构成了案件审理的“先决问题”。
[
9] 依据该条款的规定,任何审理案件的法院均有权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就规范性法律文件的合宪性审查建议。但实践中,也未能见到关于此类请求的报道。
[
10] 立法法第99条只规定对行政法规及以下的规范性法律文件可以提出审查请求。
[
11] 立法法第99条规定。
[
12] 立法法第98条规定。
[
13] 胡锦光主编:《违宪审查比较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版,第209页。
[
14]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内设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室,具体由其进行合宪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工作。
[
15] 全国人大常委会极为担心,如果公开受理公民个人提出审查请求,可能会出现不计其数的请求汹涌而来,则难以应对。
[
16] 在已有规定的基础上,应当将法律、党内法规、军事法规纳入合宪性审查的对象范围。
[
17] 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要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
18]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4日举行的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颁行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