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术资源

行政法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行政法学前沿 -> 行政法学 -> 正文

袁雪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背景、理念和制度要义

信息来源:《中国司法》2019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9-04-10

注释:

[1]刘平:《行政执法原理与技巧(第二版)》,学林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104-106页。

[2]章志远:《作为行政强制执行手段的违法事实公布》,《法学家》2012年第1期。

[3]陈清秀:《行政罚法》,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第13-14页。

[4]德国联邦中央登记法规定了联邦中央犯罪登记簿记载和消除等,符合第46条等法定情形的,必须予以删除犯罪记录,以实现罪犯的再社会化。[德]汉斯•海因里希•耶塞克、托马斯•魏根特:《德国刑法教科书》,徐久生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7年版,第1194页、第1233-1238页。德国的这一制度对完善我国对犯罪记录的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5]许莲丽:《论违法行为信息公开中的隐私权保护》,《行政法学研究》2010年第1期。

[6]《中国裁判文书网用户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http://www.sohu.com/a/112839206_119911,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1月13日。

[7]该文件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8]该文件规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市场监管部门适用一般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处罚决定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执法案件主体信息、案由、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内部审核机制、档案管理等制度。”

[9]由于视频记录存储需要大量空间,如果是云存储的话,费用不菲,应结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有关期限制度分类制定记录的存储时间,不宜“一刀切”规定过长的存储时间。

[10]行驶记录仪成本低,从京东的销售价格看,最低只有139元,200-400元的数量也比较多。https://search.jd.com/search?keyword=行驶记录仪&enc=utf-8&qrst=1&rt=1&stop=1&vt=2&cid2=6740&cid3=6964&stock=1&psort=3&click=0,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1月13日。这方面的研究成果较多,参见宋华琳、孟李冕:《人工智能在行政治理中的作用及其法律控制》,《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袁雪石:《建构“互联网+”行政执法的新生态》,《行政管理改革》2016年第3期。

[11]查云飞:《人工智能时代全自动具体行政行为研究》,《比较法研究》2018年第5期。

[12]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发现,北京市交管局未经公开竞争性程序,确定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北京市交通违章罚款唯一代收银行。1995年,北京市交管局未经公开招投标等竞争性程序,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署委托协议,并发布相关通告和通知,确定该行作为北京市交通违章罚款唯一代收银行并延续至今。《招标投标法》和《反垄断法》相继实施后,也未依法依规进行调整。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04508771803288546&wfr=spider&for=pc,最后访问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3]该条规定:“作出罚款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与收缴罚款的机构分离。”“除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当场收缴的罚款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不得自行收缴罚款。”

[14]王万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程序条例(建议稿)及立法理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第95页。

[15][美]肯尼斯·卡尔普·戴维斯:《裁量正义》,毕洪海译,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毕洪海后记,第390页。理论界另外一段描述更体现了学界对行政裁量研究的复杂心情:“这仿佛是重访一口水井,这口井是授予自由裁量权和行政机构政治的象征。它和二十年前一样,在同样地方的同样一口水井,内容也几乎完全相同,只不过水更深,污染更严重。”[美]斯蒂芬·L·埃尔金、卡罗尔·爱德华·索乌坦编:《新宪政论(为美好的社会设计政治制度)》,周叶谦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7版,第181页。

[16]《中国证监会探索“查审分离”成效显现》,http://money.163.com/15/0823/20/B1NU2DJA00254TI5.html,最后访问时间2019年1月13日。

[17]于立深:《现代行政法的行政自制理论——以内部行政法为视角》,《当代法学》2009年第6期。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