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美国行政会议制度座谈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3-01-29

会议现场
美国行政会议主席PauL Verkuil
与会代表合影
赠送礼物


2013128日,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美国行政会议制度座谈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在京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座谈会特别邀请到了美国行政会议主席Paul R.Verkuil先生。

下午230分,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主持。首先,Paul R.Verkuil先生对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的热情邀请表达了谢意,随后就“美国行政会议:结构、历史与现在的活动” 作了长达40分钟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分为美国行政会议与中国交往的历史、美国行政会议的结构、演变历史 、当前研究项目四个部分。其中,Paul R.Verkuil先生重点对美国行政会议的法定职能、研究过程以及一些重大项目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美国行政会议于1968年正式开始运作,在1995年被参众两院拨款委员会全面停止了预算,在2010年又被重新恢复。作为美国行政部门的一个独立机构,美国行政会议主要借助外部专家的力量,安排联邦行政机关合作研究共同问题,交流信息,制定行动建议,从而让私人权利得到充分保护,确保联邦机构职责能够以符合公共利益的方式迅速得到实施。目前的美国行政会议由101个具有投票权的成员组成,具体包括主席、理事会、政府成员和公众成员等,分为裁决、行政与管理、协作治理、司法审查、监管以及规章制定六个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就分配的任务全年不定期的举行会议,在外部专家研究的支持下,就行政程序的具体完善提出建议。在过去的历史中,美国行政会议已经完成的重要项目主要涵盖替代争议解决办法(非诉)、规章制定、公开、行政合同相对人的职业伦理、国际监管合作、移民录像听证和跨部门规章制定等方面。当前美国行政会议正在筹备以下建议,具体包括独立机构成本效益分析、行政过程中科学知识的应用、规章制定中社会媒体的作用、社会保障中有关残疾的才接和政府机构非正式程序的备案制度与司法审查等内容。

在互动阶段,与会嘉宾分别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激烈地讨论。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王超英主任、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袁杰主任、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青锋司长、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方军副司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教授分别就行政会议成员的提名与任命、办公机构与预算、理事比例的形成、六个委员会的运作、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如何保障、跨部门规章制定、如何确保行政会议咨询建议的客观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最后,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对本次座谈会作了会议总结。应松年教授对Verkuil主席有关美国行政会议全面而深入的介绍以及对问题的耐心解答表达了深挚的谢意,并期望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与美国行政会议能够建立一种常态化的交流机制,通过学习他山之石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法治进程贡献智慧。

下午530分,本次座谈会在热情洋溢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