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行政诉讼法修改与检察制度的完善”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3-01-25

会议现场
应松年终身教授
马怀德教授


2013117日,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与国家检察官学院主办的“行政诉讼法修改与检察制度的完善”学术研讨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图书馆召开。本次研讨会着重听取了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的现状与发展,并深入探讨了检察机关在行政诉讼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检察机关参与行政诉讼的方法和程序等内容。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是我国行政法学理论界与检察院系统第一次专门、正式地深入沟通与交流,这对于我国行政诉讼制度的完善与发展以及行政检察制度的完善意义重大。

上午九点整,会议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胡卫列主持,随后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陈国庆分别致辞。上午会议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主持。首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对我国检察制度的历史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并结合“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强调了完善该项制度的重要意义。随后,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杨小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莘教授、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童卫东、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赔偿委员会主任杨临萍和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王振宇分别结合会议主题进行了发言。

下午会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主持。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邹荣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沈开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张步洪、国家检察官学院河南分院副院长田凯、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二处处长王钦杰等进行了发言。

最后,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以及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胡卫列教授分别做了会议总结。下午十七点,本次研讨会在热情洋溢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