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共活动报道 -> 刘艺文集 -> 活动报道 -> 正文

刘艺教授发言摘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8

法治政府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的协同要点


近期公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是接下来五年时间内法治政府建设的规划大纲和行动方案。该纲要提出了“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其中“智能高效”目标对法治政府与数字政府的协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虽强调了科技保障问题,却未将政府数字化建设与传统的法治政府建设七大体系进行融合论述。而正在起草的《数字政府建设指导意见》(初稿)也未对法治政府建设七大体系与法治保障之间的关系进行细致阐述。可见,”法治政府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两项改革任务似乎有互为支撑与保障的作用。但作为两项任务自然融合的“数字法治政府”的规划方案却依然阙如。数字法治政府仍然只停留在观念层面。

为了更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与的协同,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等法治原则优于更高、更快、更强等技术原则;坚持技术标准必须符合法治原则;应将新技术稳健地引入综合执法、基层执法、区域一体化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难点领域;尽快将政府的各类政务平台或者APP统合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中;在充分保障国家安全、个人信息与商业隐私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政务数据,全面推动让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之建设。

(刘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