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共活动报道 -> 张莉文集 -> 活动报道 -> 正文

张莉副教授赴法国里昂参加国际研讨会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3-11-26



2013年11月20-21日,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副教授出席了由法国里昂第二大学主办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社会、民主问题”国际研讨会,并受邀做大会主题发言。

此次会议有来自法国、欧盟其他国家和巴西、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实务工作者近50人出席。为了体现跨学科以综合视角解决城市问题的会议主旨,大会邀请到了来自城市规划学、建筑学、地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哲学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与会各国代表围绕现代城市管理中的环境、交通、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从价值选择、制度建构和公众参与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析了当前各国城市建设与管理中忽略的社会、民主要素,厘清了城市经济发展与实现社会公平、政府主导与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与政府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

张莉副教授的演讲从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日益严重的城市问题入手,分析了中国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型城市建设目标而进行的公众参与制度建设及实践经验。她认为居民是城市的主人、是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公共服务的使用者,他们的积极参与直接关系到以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为目标的城市管理效能的提高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为此,需要改变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强政府、弱社会”的单一城市管理机构,建立以“多主体、多中心、多维度”为特征的多元治理机构。为了保证推进这一新型机构的建设,需要采取措施以强化信息公开、健全程序法治并最终扩大公民权利。张莉副教授以中西医诊疗作类比,从国际比较视角对中国公众参与制度与实践所做分析深入浅出,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的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各国虽然处于不同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却面临相似的城市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不能通过单纯的技术手段就事论事地加以解决,而更应从体制、机制等综合视角系统加以解决。此次会议让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再次深刻体会到文化、传统在现代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也达成了协商对话可以增进相互了解、协同攻关有助于共同解决问题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