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学术论文 -> 马怀德文集 -> 学术论文 -> 正文

马怀德教授:依法行政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关键

信息来源:新华文摘 发布日期:2011-08-08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马怀德教授在2011年4月4日《学习时报》撰文认为,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社会管理的主要任务还是由政府承担的,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社会管理大格局中,政府负责意味着什么,需要在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大框架下思考。从总体上看,只有政府切实承担起社会管理的重任,严格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才能够克服当前社会管理面临的诸多困难,也只有政府在法治的框架下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和内容,才能够解决社会管理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第一,民主科学立法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第二,严格行政执法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的紧迫任务。第三,行政问责和监督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制度保障。第四,畅通法律救济渠道,建立公众利益和诉求表达机制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的关键。第五,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在法治的框架下进行。依法行政的关键是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在社会管理领域,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即使在履行社会管理职责、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的过程中,也应当坚持依法行政。换言之,社会管理创新也有底线,不能随意突破法治的框架。
(据新华文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