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学术论文 -> 马怀德文集 -> 学术论文 -> 正文

马怀德:逐步扩大控烟区 争取公众更多支持

信息来源:千龙网 发布日期:2011-03-13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一直关注控烟立法。他表示,由专家建议来推动控烟立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动力,但是更多的支持应该来自于广大的民众,特别是遭受二手烟侵害的几亿民众。

  马怀德教授认为,推动控烟立法,应该慎重选择立法名称,“如果能采用如《避免二手烟危害法》或者《烟害防治法》这样的名称,会比《禁烟法》、《控烟法》更容易被公众和立法者所接受。因为在内容没有太大区别的基础上,此类立法名称的刺激会小一些,而且会取得公众的支持。”

  他还建议应该逐步扩大烟草控制的公共场所范围,“考虑公众习惯及其接受程度,中国要逐步扩大禁烟场所。”同时,应该通过其他立法的修改和完善来帮助禁烟的中央统一立法。

  另外,马怀德教授还表示不能简单地满足于控烟立法的出台,还应该从三个方面给予关注。

  其一,从执法者的角度给予关注。很多法律是有执行者的,比如公共卫生方面的很多法律要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执行。但是禁烟立法很特殊,它需要全民既作为执法者又作为义务主体来遵守。公众本身将既是执法者,也是法律的实施者,同时是义务的遵守者。尤其是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管理者,他们有更严格和更苛刻的义务保证法律的有效执行。

  其二,营造浓郁的法律实施氛围。很多法律执行不了就是因为没有氛围,很多中国公民到了国外无论是交通规则还是禁烟立法都执行得很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那里的氛围,在那样一种氛围下不可能违反相关规则。但是回到中国后,这些人照旧吸烟,因为与控烟有关的规则意识和氛围消失了。因此我们也呼吁要宣传、引导和营造这样的氛围。

  最后,道德舆论的力量也应该成为禁烟立法的一个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