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报刊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学术论文 -> 应松年文集 -> 报刊文章 -> 正文

应松年教授:手游行业监管应符合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要求

信息来源:法治周末 发布日期:2016-08-10

5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出手游上线前应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于网络出版物事前审批的相关内容,在手游行业及法学界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通知》出台引发手游行业的问题,凸显我国监管部门在职权划分和设置上,依然需要进一步厘清;对于手游行业存在的问题,政府部门应当尊重行业和市场的力量,尊重手游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事后监管的方式来解决。

法治周末:对于手游行业的监管,文化部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都有一定的管理权限,因而时常也会出现管理职能交叉的情况。您认为,应当如何厘清不同部门在行业监管中的职责和权限?

应松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

文化部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手游行业的管理职能交叉,反映出国家在部门职权划分和设置上,依然需要进一步厘清,确定手游行业应由哪一部门主管,而不应两个部门都管,造成职权交叉。

特别是对于涉及审批的制度而言,在当前不断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应当考虑一些审批制度的存在和实施,是否具有必要性。

法治周末: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通知》规定,未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网出版运营。您如何看待这一对手游行业的事前审批程序?

应松年:从《通知》的内容上看,此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希望通过事前审批的方式加强手游行业监管,目的主要是为了打击其中存在的违法、侵权内容。

而据我了解的情况,文化部一直通过备案的方式对手游行业进行事后监管,发现问题会及时查处相关涉事企业,目前看来效果不错,并没有出现违法、侵权情况泛滥的现象,可见当前的监管措施已经能够解决现有问题。

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这是我们国家政策确定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是监管部门在开展工作时应当考虑的目标。事前审批的设置,可能影响手游这个行业创业创新的发展。

法治周末:您认为,对于手游行业的监管,采取怎样的方式更为合适?

应松年:我认为,有关部门在对手游行业进行监管的过程中,应当更加深入行业去了解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监管部门对其所采取的监管措施,也应当考虑是否会影响国家提倡的创业、创新的发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应当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

从手游行业发展现状来看,首先可以由手游企业主体自己发挥作用,践行企业自律;同时,手游企业的行业组织,要积极发挥行业的自律作用,适应社会治理的要求;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事后监管的方式,监督行业组织是否尽到责任,共同发挥作用,把手游行业治理好。

应当明确的一点是,行业自身能够管理的范围、市场竞争机制能解决的问题,政府部门就不宜过多干预,这才符合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要求,也符合行政许可法第13条关于可以不设许可的几种情况——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可以不设行政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