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马怀德会长率团出席欧洲公法组织年会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15-09-24

    2015年9月10日至9月16日,应欧洲公法组织及法国波尔多大学邀请,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一行三人于赴希腊、法国进行访问,出席欧洲公法组织在希腊举行的 “新经济规制”2015年年会,并与波尔多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欧洲公法组织是由法、德、意、西、葡、英、希等欧洲国家知名公法学者于1995年发起成立的一个国际学术组织,理事成员包括欧盟委员会、欧洲理事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意大利、法国等14个国家,64所大学和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旨在为欧洲公法学者研讨公法学基础理论问题和区域性、世界性热点问题提供平台。

    马怀德一行出席欧洲公法组织2015年年会期间,与欧洲公法组织主席弗洛盖迪斯(M. Flogaitis)先生就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与欧洲公法组织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议,约定近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代表团成员与欧洲公法组织主席弗洛盖迪斯(M. Flogaitis)先生合影)
    此次年会讨论的主题是新经济规制,在“中欧铁路企业法律地位分论坛”上,马怀德代表中国政法大学“铁路运输企业法律地位研究”课题组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中国铁路改革进展,并对铁路运输企业的法律地位及政府规制等问题谈了自己看法,与会的30余位欧洲学者介绍了欧盟铁路运输市场化改革进程,着重分析了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在落实政企分开、网运分离原则方面的做法。随后中欧学者就铁路市场准入、列车开行权、车票定价权、运输安全监管等铁路运输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中欧铁路企业法律地位分论坛”照片)
    在访问法国波尔多大学期间,马怀德与波尔多大学校长杜农德拉赫(M.Tunon de Lara)先生共同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与波尔多大学新一轮合作协议,就两校开展学术交流、学生互换、学者短期互访等事宜达成一致。代表团还与波尔多大学法学院、孟德斯鸠研究中心主任杜博思(Dubos)先生商讨了公法研究领域合作事宜。期间,代表团与波尔多大学公法教授研讨了法国及欧洲铁路企业地位变迁问题,访问了法国国立法官学院(ENM)和波尔多公证人培训中心,了解法国法官及公证人遴选的标准及职业培训的方法和课程体系。
    (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副校长与波尔多大学杜农德拉赫校长签署两校合作协议)
 
(代表团访问法国国立法官学院)(ENM)
  
(代表团访问法国波多尔公证人培训中心)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薛刚凌,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张莉教授陪同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