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法制日报:行政权规范化还未真正实现

信息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日期:2015-09-09

    82223,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15年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在致辞中指出,行政权的制度化、规范化还未真正实现,在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行政权的违法滥用,在一定程度上还普遍存在。

    罗豪才强调,过去三十年来,公权与私权的平衡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行政法核心关系与基础理论的认识,理论与实践的相密切结合推动了行政法治进程,软法与硬法的协调发展则拓展了法治视野,深化了对法的理解。但在新的时代中也存在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球化、信息社会等新的挑战要求我们进一步简政放权,理顺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指出,行政法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当中最为重要的法律部门之一,行政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所属的50多个研究会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他希望,在未来的发展中,研究会要全面实现功能升级,将研究会工作融入整个国家发展战略,在研究建设、服务实践、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行政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教授表示,中国行政法学的发展史是一部行政法律的立法史,三十年来一系列法律法规的颁行就像一行行坚实的脚印,印证着中国走向法治国家。中国行政法学的发展史是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史,行政法治建设与行政法治理论研究紧密联系,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