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公法学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公法学人 -> 正文

关保英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网 发布日期:2006-07-13

 

    个人情况

    男,1961年生,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法律系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法律顾问。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民建上海市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行政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上海市工商学会理事, 广州市司法行政专家咨询员,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工商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客座教授。

    长期以来,从事行政法的教学和研究,对行政法基础理论和行政法治实践有深入研究。近年来出版的个人专著6部、编著或主编规划教材4部。其中1997年出版的《行政法的价值定位——效率、程序及其和谐》一书是全国行政法学界第一部收入“中青年法学文库”的著作,该书曾获司法部科研成果二等奖,武汉市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得到学术界同行的高度评价。2000年7月出版的另一部著作《行政法模式转换研究》是司法部确定的重点课题,它对传统行政法模式提出质疑,构想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全新行政法模式,具有深刻的独创性;2002年7月出版学术著作《行政法服务论的逻辑结构》;2003年5月出版个人专著《行政法的私权文化与潜能》;2004年出版个人专著《执法与处罚的行政权重构》等。1999年受司法部教材编辑委员会指定,编著了《行政法案例教程》,2003年主编司法部统编教材《法学概论》,2004年主编司法部统编教材《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教程》。2005年出版《行政法教科书之总论行政法》。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包括《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国家一级刊物),总字数已超过200余万字。对“依法行政”和“行政法治”有独到见解,在全国各类报刊上对行政法治中的热点问题经常接受采访和发表评论。先后承担了6项国家级、省部级以上课题,如“行政综合执法与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研究”、“行政法的本土化问题研究”、“行政法模式的转换研究”、“行政文明执法研究”、“行政执法方式研究”等。

    由于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以及教学管理方面成绩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1998年被评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999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3年被评为上海市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1996年被收入《中国社会科学家大辞典》(英文版),1998年7月27日《法制日报》头版介绍了在学术方面的成就,并称为“当代行政法学家”。2003年被《上海社科通讯》作为“社科新人”推荐。

上一条:付士成

下一条:李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