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原站栏目资料

国家监察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站栏目资料 -> 学术资源 -> 专题 -> 国家监察制度 -> 正文

卢希起:监察法学学科建设若干问题初探

信息来源:《北外法学》2019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19-05-21

【注释】 *本文系2017年度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监察体制改革与国际比较研究”(17 GLAL001)课题成果之一。

**卢希起,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员,高级检察官,法学博士,博士后。

[1]李永忠、董瑛:《对纪检监察学科建设问题的几点思考》,《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2]李永忠、董瑛:《对纪检监察学科建设问题的几点思考》,《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3]蒋来用:《廉政学学科2017年度发展综述》,《廉政文化研究》2018年第1期。

[4]李永忠认为,从研究领域看,国内对纪检监察学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反腐败、廉政和监督三个方面,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专业知识体系,但需在研究对象和基本问题上凝聚共识。李永忠、董瑛:《对纪检监察学科建设问题的几点思考》,《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5]蓝恭彦、刘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研究综述》,《中州学刊》2018年第7期。

[6]参见表1“廉政体系制度性支柱、相应的核心规则和实践一览”,张杰:《透明国际建构国家廉政体系主张及其对中国反腐败的意义》,《江苏警官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7]李永忠、董瑛:《对纪检监察学科建设问题的几点思考》,《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8]谢鹏程:《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国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9]参见莫纪宏《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注重对监察权性质的研究》,《中州学刊》2017年第10期。

[10]卢希起对“检察政策”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可以作为“监察政策”研究之镜鉴。参见最高人民检察院2010年度重大理论研究课题“检察政策研究”(GJ2010A1)的研究成果之一《检察政策的功能》,《国家检察官学学报》2012年第4期。

[11]张晋藩:《中国古代监察思想、制度与法律论纲—历史经验的总结》,《环球法律评论》2017年第2期。

[12]卜宪群:《谈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经验与教训》,《中国纪检监察》2018年第7期。

[13]艾永明:《对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利弊的理性分析》,《河北学刊》2013年第7期。

[14]Linda C. Reif, “The Ombudsman, Good Governance and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Sys-tem,”Koninkijke Brill NV, Leiden, The Netherlands in 2004 softcover reprint of the hardcoverl st edition 2004, 3 (2004 ).参见叶青、王小龙《域外监察制度发展评述》,《法律科学》2007年第6期。

[15]叶青、王小龙:《域外监察制度发展评述》,《法律科学》2007年第6期。

[16]张晋藩:《中国古代监察法的历史价值—中华法系的一个视角》,《政法论坛》2005年第6期。

[17]程雷:《“侦查”定义的修改与监察调查权》,《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18]魏昌东:《〈监察法〉与中国特色腐败治理体制更新的理论逻辑》,《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