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共活动报道 -> 郝倩文集 -> 活动报道 -> 正文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1-08-01

 

会议开幕式

应松年教授主持开幕式

翁岳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闭幕式

参会大陆代表合影

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201172122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顺利召开。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从19977月开始,在两岸轮流举行,至今大陆已经承办过七次,分别在北京、南京、西安、重庆、杭州、敦煌以及本届的满洲里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依法行政考核”和“风险治理”。共有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90余位行政法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主持,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于雪峰、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晓娟以及台湾地区前司法院院长翁岳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做了致辞。

在随后的一天半的会议中,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法制办副主任丁才、台湾行政法学会理事长刘宗德教授、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赵大光、台湾大法官叶百修、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海坤、台湾大法官陈新民、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叶俊荣和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邢鸿飞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的研讨。

本次会议研讨共分为四个议题,具体包括“依法行政考核的基础理论”、“依法行政考核的实践”、“风险治理的基础理论”以及“风险治理的行政法问题”四个方面。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杨伟东教授(报告题目为“大陆依法行政指标体系的发展与完善”)、东吴大学法律学系陈清秀教授(报告题目为“台湾依法行政之考核与监督”、辅仁大学法律学系吴志光教授(报告题目为“依法行政考核的实践——以台北市政府行政程序法访问辅导计划及因应行政罚法施行辅导计划为例”、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综合处程行仑处长(报告题目为“北京市依法行政考核研究”、东南大学法学院顾大松副教授(报告题目为“论我国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功能定位及其架构——一个风险规制的行政法学视角”、东吴大学法律学系程明修副教授(报告题目为“行政法学面对风险治理之体系变革——以食品卫生管理法上暂时性行政处分之运用为例”)、中兴大学法律学系林昱梅副教授(报告题目为“食品安全与风险治理——以食品可追溯性为中心”)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敬波教授(报告题目为“政府应急征用法律制度的完善”)分别围绕会议议题作了长达二十分钟的主题报告。东吴大学法律学系洪家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叶必丰教授、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周佑勇教授、中正大学法学院院长萧文生教授、中兴大学法律学系李惠宗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谭宗泽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朱新力教授以及真理大学财经法律学系蔡震荣教授分别针对上述报告作了点评。“依法行政考核”与“风险治理”作为两岸行政法学界共同关注的理论与现实新难题,通过两岸与会学者的交流、互动和研讨,共同为探寻到解决这一难题的出路提供了理论上的对策和建议。

722中午1140分,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的闭幕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法规局张万明副局长以及台湾行政法学会刘宗德理事长分别作了精彩的总结。

为期一天半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行政法学学术研讨会在热情洋溢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