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报刊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术著作、学术论文 -> 王青斌文集 -> 报刊文章 -> 正文

王青斌副教授:户籍制度主要瓶颈是户籍二元化

信息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4-08-11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这标志着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我国将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记者昨日就此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王青斌以及新疆本地户籍制度研究专家、新疆社科院副研究员杨富强。

二元变一元显公平

记者:我国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有何背景,为什么要取消?

王青斌:我国户籍制度最主要的瓶颈是农村和城镇户籍二元化的问题。

户籍的二元管理模式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最初的用意是把人固定在土地上,现在看,其实是阻碍了城市的发展,阻碍了农业现代化,不利于中国农业人口城镇化顺利进行。改革开放至今,大量的农民工进城务工,但户籍二元化却成为劳动力自由流动的障碍,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拥入城市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几乎不可能获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机会及社会地位,甚至连基本的人身安全感都没有,相当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户籍的一体化管理是一个世界性的趋势,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是大势所趋,大家都是中国人,没必要分城市户口、农村户口。

记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有何意义和价值?

杨富强:城乡户籍二元制最大的弊端就是城市户口本身的附加值较高,多项权利与户籍直接挂钩,涉及政治、就业、教育、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权利。虽然都在一个城市生活了很长时间,但农业户籍人员不能享受这个城市市民应有的保障。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也使得户籍制度衍生诸多不公,而这种不公平又是无法选择的。

户籍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喊了多年的城乡二元户籍改革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成为一个必然选择。这次户籍改革中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就是给所有的人一个公平的选择。

新疆需要更精准的顶层设计

记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对推进城镇化建设能起到什么作用,对我区的城镇化进程有何促进?

王青斌:最大的意义是可以促进中小城市的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以前农民想到城镇落户,但非农业户籍存在壁垒。户籍一体化后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只要在此居住并具备条件就能在中小城市落户,加快推进了城镇化建设。

杨富强:《意见》要求,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目前新疆还没有特大城市(500万人以上)。至2013年底,乌市常住人口达到340多万,加上流动人口,乌市实际上是一个大城市(300-500万人)的下线,按照《意见》,乌市属于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的城市,新疆的其他城市户籍政策更为宽松。

目前,新疆城镇化的发展增长空间比较大,户籍制度的变化对新疆其他城市的发展作用比较明显。但各城市要有具备接纳人口增长的基础和资本,比如就医、上学、就业、社保、住房等一系列相配套的措施。

记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区分,将会带来一些怎样的问题和困难,对此您有何建议?

王青斌:农民变成城里人,按照原来的规定,其原有的宅基地只能进行村组织内部转让,现在实现一体化了,能不能向其他的人转让?原来在城市生活,城里人想去当农民有怎样的途径?目前人员的流动主要以农村向城市为主,怎样能让其双向流动起来?

越来越多的人变成城里人,城市户籍所承载的一系列配套社会福利支出会增大,地方财政压力会增大,城市承载量也将面临挑战。若农村居民进入城市取得城市户籍,但福利保障没有跟上,也谈不上真正融入城市。

城乡户籍一体化之前应该把一些制度进行完善,不能边走边看。

杨富强:新疆是个农业大区,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在新疆不一定会出现井喷式的农民进城潮。第一,近几年,随着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的基础设置建设等等方面的大力推进,城镇和农村户口的附加值差距在缩小;第二,新疆尤其是南疆,就业岗位的开发与农民就业技能等方面与内地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城市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建设相对有一个缓冲期。

但新疆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很重,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社会管理的难度,如何更好地落实这一政策,需要更精准的顶层设计,要有更为科学合理的方案,例如乌市,除了均衡社会资源,还要考虑各民族的居住格局、不同民族间的镶嵌式居住、老城区的人口分解等等。

记者:户籍一元化对住房,特别是我区住房有无影响?

王青斌:对住房和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大中城市有住房限购,但在中小城市不存在限购住房,有没有户籍都不会影响购房。不过,可能会促进一些比较有吸引力的二级城市,户籍一元化后短期内房价会有所变化。

杨富强:对于我区中小城市,户籍的一体化降低了城镇落户门槛,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为了自身和下一代更好地发展,一些农民会在城市里购置(租赁)住房,方便自身生产生活的需要,因此成为了房地产市场潜在的消费者,无形地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而城镇化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民变市民,新增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在房屋供给量一定的情况下,住房需求量增加,势必会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房地产开发商也会按市场需求增加房地产供给量,从而带动房地产整个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