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队伍

全职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全职人员 -> 正文

刘 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4


刘艺,女,1973年11月生,四川自贡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教育及工作经历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05年)。

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

四川师范学院外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1996年)。

西南政法大学法三系行政法教研室任教(1999-2018年)。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人员(2007-2011年)。

多伦多大学法学院、约克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SACC获奖学者,2009年6月-8月)。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挂职,2014年9月-2015年9月)。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挂职,2016年4月-2018年5月)。

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客座教授(2018年7月-2018年9月)。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2018年10月-)。

二、主要研究领域

行政法基础理论、行政程序制度、社会行政法,行政检察理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攻关项目、香港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项。

三、主要科研成果

1.《论国家治理体系下的检察公益诉讼》,《中国法学》2020年第2期。

2.《构建行政公益诉讼的客观诉讼机制》,《法学研究》2018年3期。

3.《论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现代法学》2016年4月。

4.《封闭与开放:论行政与行政法关系的两重维度》,《南京社会科学》2013年5期。

5.《行政检察与法治政府的耦合发展》,《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0年第3期。

6.《系统论视野下的行政法治与“服务型政府建设”》,《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1第3期。

7.《从“立法治教”到“依法治教”—高等教育与法律关系的“反身法”考察》,《社会科学家》2006年3期。

8.《高校被诉引起的行政法思考》,《现代法学》2001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1年第5期全文转载。

9.《认真对待利益——行政法中的利益问题》,《社会科学家》2004年5期,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5年1期全文转载。

10.《复议委员会遴选标准亟需“复议”》,《法制日报(法学前沿)》2012年4月18日。

11.《公物法中的物、财产、产权——从德法公物法之客体差异谈起》,《浙江学刊》2010年2期。

12.《超越立法主义——财产权公法限制的前提和难题》,《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08年3期。

13.《行政裁量的司法控制模式》,《法学家》2013年4期。

14.《知情权的权利属性探讨》,《现代法学》2004年2期。

15.《行政程序中的形式与形式主义》,《河北法学》2007年6期。

16.《给付行政的法律特质——以《社会救助法》(草案)为示例》,《河北法学》2010年5期。

17.《民生立法视域下的给付行政程序辨析》,《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18.《给付行政程序立法模式评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1第3期。

19.《台修正刑诉法强化检察官职权》,《法制日报(环球法治港澳台版)》2012年5月8日。

20.《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道、理、势》 ,《检察日报》,2015年7月6日。

21.《把握好行政公益诉讼的特殊性》,《检察日报》2015年7月23日。

22.《公益诉讼之“诉”的基本问题》,《人民检察》2015年7月。

23.《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亟需厘清的几个问题》,《学习时报》2015年8月。

24.《准备理解和把握公益诉讼试点中公益、诉讼、试点概念的内涵》,《检察日报》2015年10月23日。

25.《构建行政检察监督机制的意义、方法和重点》,《人民检察》2016年8月。

26.《检察公益诉讼的司法实践与理论探索》,《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

27.《美国私人检察总长诉讼的演变及对我国的启示》,《行政法学研究》2017年4期。

28.《中国特色行政检察制度的嬗变与重构》,《人民检察》2018年2期。

四、社会兼职情况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比较行政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培养三年行动”专家顾问,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法律咨询委员,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法律咨询委员、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职业道德准则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李红勃

下一条:应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