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 -> 新闻报道 -> 正文

全国首届“法治信访进步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12-04

11月25日下午,全国首届“法治信访进步奖”评选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浙江省海宁市信访局、湖南省信访局、天津市信访办等10家单位获奖。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共同设立了全国“法治信访进步奖”。这是国内第一个由专业机构发起设立、依据科学评价标准和公开评选程序对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进行表彰的奖项。

据介绍,“法治信访进步奖”设置的目的在于总结、推广信访法治化建设的有益经验;重点关注、推介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创新制度和举措;激励信访机构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开展信访工作;提高信访机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信访法治化为契机,推进信访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该奖项自今年7月15日正式启动申报工作,截至今年9月10日,收到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3个单位的75个申报项目。

9月11日至10月20日,奖项组委会办公室审核了申报材料,开展了资格审核、材料初审等一系列工作,并由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的奖项初评工作委员会,从项目的法治意义、创新价值、实施效果、推广价值对申请项目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审,经会议评审、征求意见、投票推选等程序后,选出奖项的入围备选项目。

今日举行的终评会议由中国行政法学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宗林主持,入围单位现场陈述申报项目情况,评选委员会的委员现场投票。

最终,浙江省海宁市信访局,湖南省信访局,广东省人大办公厅信访处、广东省信访局,天津市信访办,湖北省武汉市信访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信访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信访局,浙江省湖州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深圳市福田区信访局,江苏省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10家单位荣获“法治信访进步奖”。

江苏省南通市信访局、湖北省孝感市信访局、广东省佛山市信访局、深圳市信访局、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信访局等5家单位获得“法治信访进步奖”入围奖。

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张彭发,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玲,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法学会信访法治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海坤,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王周户为获奖单位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