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108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6

2018年4月25日晚,法治政府论坛第108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论坛主题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石亚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卢春龙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俊生教授作为评议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分党委书记顾永强、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林华副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红博士等也参加了论坛。

石亚军教授分别从深化改革的变意、变数、变式三个层面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了解读:首先,石亚军教授通过阐述深化改革的四个重大意义、四项基本原则、“1+4”的改革目标以及改革的两步预设,详细讲述了为何改革和改革何图。随后,对于如何改革和改革何从的问题,石亚军教授强调此次改革由党中央负责顶层设计,集中体现在以下八个统筹: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市场和政府、统筹权力配置和人民利益、统筹军地改革、统筹央地改革、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统筹改革和法治。最后,石亚军教授从变幅、变动、变化三个角度入手,对作何改革和改革何为做出了细致阐述,同时,他认为要分别运用政治思维、民治思维、善治思维、法治思维来应对解决现行体制中所存在的“两张皮”、“倒三角”、“九龙治”、“两不靠”等四个主要问题。

刘俊生教授高度赞扬了石亚军教授的政治敏感性和学术敏感性,认为石亚军教授的讲解视角广阔,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家到社会,包含了目标与手段、中央与地方等丰富内容。同时,刘俊生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两个观点:一是本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是前所未有的,是建国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最为综合的一次方案;二是任何改革都是为国家发展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而它所面临的外在形势便是改革的动因。

卢春龙教授认为石亚军教授提出的运用四个思维解决四个问题的观点令人受益匪浅。随后,卢春龙教授从政治学视野出发,从改革文本产生的背后因素入手,分析了此次改革文本的战略高度,并认为此次改革站在宏观的历史维度上所进行,具有大历史观的视角。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与,就改革动因、编制法制化、党和国家机构合署办公的类型化处理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三位嘉宾耐心地回答疑问,并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

最后,在历时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演讲、丰富评议和互动交流之后,王敬波教授对本期论坛的主要观点进行简要总结,论坛圆满结束。

(文/张怡铮 图/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