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107期)行政诉讼的功能剖析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2

2018年4月19日晚,法治政府论坛第107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行政诉讼的功能剖析”,主讲嘉宾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龙非法官,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赵宏教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法官作为评议嘉宾出席。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教授、马允老师等也参加了论坛。

7B54B

龙非庭长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审判实践经验和统计数据从四个方面就行政审判的功能进行剖析。首先,提出目前行政审判面临着程序空转、类型单一、信访倾向、制度空置的问题。随后,通过对比分析我国与美国、德国、日本、台湾地区的立案、审理、执行情况的统计数据,认为要对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的情况重新思考,厘清我国行政诉讼要解决的问题并总结了问题出现的原因。接着比较了德国与法国的两种审判模式,总结行政审判功能考量的因素包括制度目标、法律体系、权力关系与文化传统等四个因素。最后回到行政审判的功能定位,认为行政诉讼作为一种法治化的争议解决和权利救济途径应当与民事诉讼以及多元化的纠纷解决途径保持良好的协作关系。

10A21

赵宏教授围绕讲座的主题从学理的角度分析行政诉讼的功能定位。首先,对比主观诉讼与客观诉讼的因子,分析法律条文的具体规定,认为我国行政诉讼存在功能定位模糊与法规范融贯性的阕如问题。继而提出注重诉讼制度的整体均衡,纯化行政诉讼的功能定位的观点,认为应将保护权利作为行政诉讼的主要功能,澄清了主观诉讼与受案范围捆绑的误解。

程琥院长认为行政诉讼功能具有模糊性、阶段性和封闭性的特征,呼吁广大学者和实务人员用历史性、整体性、发展性的眼光看待行政诉讼的功能,提出将来行政诉讼的功能应定位于主观诉讼,在保护权利的过程中达到客观诉讼的目标。他也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体制和提高行政审判队伍素质的建议。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论坛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就行政诉讼的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D1B4B

出席会议的成协中教授从法国法的角度分析了法国形成客观诉讼的制度的原因;马允老师则从方法论的视角入手,提出实证材料与规范研究的因果关系链条的疑惑。赵宏教授和龙非庭长依次予以回应。

最后,林华老师对各位嘉宾的观点进行简要总结,本期论坛圆满结束。

 (文/付丹 图/葛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