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首页

论坛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政府论坛 -> 论坛报道 -> 正文

(第104期)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行政程序法典》制定

信息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3

2017年12月12日晚,法治政府论坛第104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王万华教授。讲座的主题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行政程序法典》制定”。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杨伟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罗智敏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论坛。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林华担任本期论坛的主持人。

王万华教授首先就如何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阐述,提出现代化是国家一项未完成的历史任务;现代化是人类普遍的历史阶段;现代化在内涵上具有技术理性、价值理性两大基本要素。随后,从权利保障目标下的《行政程序法》与提升治理能力目标下的《行政程序法》两个角度,结合欧盟、法国、美国的相关法律,梳理了《行政程序法》的功能扩展路径。最后,王万华教授从五个方面构建中国《行政程序法》发展的方向:一、《行政程序法》坚持程序法典化方向;二、立法层面应以公共政策活动的法治化作为主要任务;三、融入大数据时代,完善政府大数据开放与利用法律制度框架;四、完善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的多元执法方式及执法程序制度;五、完善行政合同制度。

杨伟东教授认同应站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更大视野下研究《行政程序法》,并就《行政程序法》的定位、具体化思路、法典化的动力展开追问。他认为处理好静态的法典与动态的法治的关系是《行政程序法》法典化的重要方法,法典化进程需注意《行政程序法》与其他法律的关系问题。

罗智敏教授认为尽管经过四次行政程序法典化浪潮,我国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依然没有改变,行政程序法典化进程艰难,公权力机关应转变观念,重视行政程序,她主张国家治理能力应与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变化相匹配。行政程序法典化任重而道远,呼吁学者们共同努力。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参加论坛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就《行政程序法》的内容及出台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老师们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最后,林华副教授对各位嘉宾的观点进行简要总结,本期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