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研究成果

活动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公共活动报道 -> 马怀德文集 -> 活动报道 -> 正文

马怀德教授主讲国土资源部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讲座

信息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日期:2016-12-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好国土资源部“法治宣教月”活动,12月5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中心组(扩大)举行行政法学习活动,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马怀德作专题讲座。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副部长曹卫星,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赵龙参加学习活动,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张德霖主持。

马怀德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主题,从我国依法行政的发展进程和重要意义、当前我国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任务3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论述。马怀德表示,依法行政是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规范公权力、保障私权利的关键,同时还与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密切。当前,我国还存在依法行政制度不够完备、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社会纠纷解决渠道不畅以及一些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意识不够强、法治能力素养不够高等问题。随着社会维权热情高涨、新媒体快速发展、社会矛盾增多以及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司法改革推进,依法行政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马怀德认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首先要科学立法形成完备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制定行政组织、行政程序、行政监督、行政救济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其次要严格执法确保法律有效实施,包括改革执法体制、强化基层执法力量、建设信息化现代科技执法平台、解决执法动力机制问题;第三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信访制度,畅通法律渠道,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第四是培养领导干部、公务人员的法治思维,增强权限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廉洁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张德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第三个国家宪法日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就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提出明确要求。行政法是专门规范行政机关的法律门类,其原则、制度用于具体规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希望此次学习活动让大家更好理解把握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立足职责岗位,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恪守法治原则、弘扬法治精神、端正行政行为,持续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和法治国土建设。

部总规划师李永杰及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